公投審查藍綠大小眼 國民黨團批中選會淪政治打手

▲國民黨團找來中部縣市黨籍立委,對中選會刻意卡關反空汙公投猛烈批評。(圖/記者戴祺修攝,2018.06.19)
▲國民黨團找來中部縣市黨籍立委,對中選會刻意卡關反空汙公投猛烈批評。(圖/記者戴祺修攝,2018.06.19)

記者戴祺修/台北報導

年底國民黨公投綁大選算盤打不響?國民黨團今 ( 19 ) 日舉行記者會,批評中選會不但違法對公投提案進行「實質審查」,而在審查時更是充滿「藍綠眼」、「大小眼」,對於不利執政黨的公投提案刻意刁難、一卡再卡,已然失去獨立機關的中立性,淪為當權者的政治打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國民黨團質疑,中選會對於藍綠公投案處理不公,綠營三個公投案,只有「是否同意用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案」需要召開聽證會,但是藍營包含反空汙、反核食等五案,全部都需要召開聽證會,而且審查時程延宕,未來是否是否可以進入二階段聯署,也都處於未知狀態。

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批評,反空汙公投遭到中選會一卡在卡,目的就是要讓案子無法順利進入二階段連署,最後讓反空汙公投無法順利成案,中選會應該要是客觀中立的機構,但現在卻淪為政治打手,過去公投是鳥籠公投,但現在中選會找各種理由來惡意杯葛,但現在卻比鳥籠公投更惡質。

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表示,由她提案的反空汙公投案,送入後卻不斷被刁難,更是史上審查最久的案子,到現在已經 78 天還無法通過,原因竟然是因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沒核准,中選會應該只作形式審查,現在卻做到實質審查,讓鳥籠公投現在變成太上皇公投。

藍委江啟臣則說,盧秀燕的公投案意旨很簡單,就是要是否願意每年降低 1 %火力發電量,這關乎政府支不支持降低火力發電決心,所以中選會委員不是裝不懂就是故意刁難,他呼籲中部地區的縣市長,尤其是台中市長林佳龍,應該呼籲中選會不要忽視民眾呼吸權。

藍委顏寬恆批評,中選會立場不中立就已是事實,目的就是要讓公投與年底大選脫鉤,民進黨上台後的民主就變成民進黨做主,如果民進黨對自己執政有信心,讓公投順利進行又何妨。

藍委馬文君則說,南投好無辜,原本是好山好水好空氣,但近幾年空氣汙染很嚴重,已經很難看到埔里山的形狀;藍委林立蟬表示,希望中選會不要再技術性背葛公投案,不要變政治打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