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大拜拜/清水祖師繞境 青山王、北港媽共襄盛舉

淡水大拜拜/清水祖師繞境 青山王、北港媽共襄盛舉(圖/保庇)
淡水大拜拜/清水祖師繞境 青山王、北港媽共襄盛舉(圖/保庇)

保庇

對淡水的朋友來說,端午節除了要吃粽子,還會用另一種盛大的祭典來慶祝,就是一年一度的淡水大拜拜。主祀清水祖師的淡水清水巖會在農曆五月初五,也就是端午節當天舉辦暗訪,隔天則舉辦整天的日巡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北港媽與青山王襄贊今年的淡水大拜拜。(圖/黃彥昇攝)


五月初六是清水祖師的得道日,因此,清水嚴的信眾們在前一天就會開始準備,藉由舉辦暗訪遶境,在五月初五這一天先在境內視察,驅逐據地害人的惡鬼,或是接受有冤情的無形眾生申冤。處理完畢後,隔天的日巡就是快樂的出遊。

後排為蓬萊十七祖、中左為靈安尊王三祖、中又為北港六媽、前左為靈安尊王十八祖。(圖/黃彥昇攝)


在眾多的襄贊的神明之中,最引人注目的該是來自北港朝天宮的北港六媽,以及台北艋舺青山宮的靈安尊王,而這兩位重量級的神明蒞臨淡水,都是由祭祀「蓬萊十七祖」的「新北市淡水清昭誠祖師會」(以下簡稱「清昭誠」)牽線而成,至今北港六媽到淡水已是第七年,青山王則是第三年。

青山宮廟方執事人員到場祈求淡水大拜拜一切順利。(圖/黃彥昇攝)


敬拜青山宮信眾大多知道,青山王甚少出巡外境,而今年「清昭誠」一次就恭請了青山王三祖、五祖、十八祖蒞臨淡水,青山宮廟方的執事人員也到淡水,祝賀今年的淡水大拜拜一切順利。

「清昭誠」榮譽理事長張幼杰與現任理事長羅嘉宏表示,他們的理念是推廣在地文化信仰與淡水歷史的傳承,以各種軟實力來歸廣這些文化記憶,除了自身「扮百將」參加遶境,也結合在地的文化工作者以導覽、說書等方式分享淡水的故事。

今年的「暗訪」碰到雨天,但參加的信眾都堅持走完全程,到凌晨才進廟完畢,休息沒多久又是一整天的日巡,希望有意參加的朋友們都能一起來共襄盛舉。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