蕉賤傷農/登錄制為何無法落實?

▲香蕉價格低落,農民苦哈哈。(圖/記者呂烱昌攝 )
▲香蕉價格低落,農民苦哈哈。(圖/記者呂烱昌攝 )

記者邱明玉 / 專題報導

台灣香蕉崩盤引發關注,出身農業縣市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接受《 NOWnews 今日新聞》專訪時表示,台灣農業最大問題就是在產銷,「產就是落實登錄制,銷就是擴張市場」,此外,農產運銷公司不能只注重績效,如何平抑物價,才是他們最大的責任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李俊俋說,台灣香蕉價格崩跌,最主要的原因,常常前一、兩年價格好,農民就搶種,但要兩、三年以後才看到成果,而搶種以後,就產生供需失衡,當供應太多,需求沒那麼大,價格就會降下來,長期以來一直都有這個問題。

李俊俋指出,農委會有提出登錄制,要求大家登錄,農委會來做適度的控管,但最大的問題是,登錄制沒有任何罰則和強迫性,果農會講一句話說「現在價格正好,你讓我多種一點,你讓我賺錢,不行喔?」政府要怎麼回應?所以這樣的問題不斷循環。

李俊俋表示,登錄的目的就是要管制量,提前跟農民說不要再種了,但為何無法達到成效,一是農民心態問題,二是長期以來沒有強制性的手法,政府曾告訴蕉農不要再種了,價格會慘跌,但農民他們認為,就算過了兩年,還是會有賺頭。

李俊俋說,所以登錄制除非要採半強迫性質,就是對不登錄的農民,政府以後都不補助、不收購,但話說回來,如果菜價慘跌,農委會不收購的話,政府能擋的住嗎?價格高的時候,政府告訴他們不要搶種,農民還是要搶種,價格低的時候,又要罵政府不收購?可是偏偏台灣有選舉問題,不管藍綠執政,都會面對同樣的難題。

李俊俋指出,像稻米就慢慢有績效出來,「要求你休耕,你不休耕,價格慘跌,我就不收購。」

李俊俋表示,另一個問題是在銷售端,銷售端長期掌握在特定人手上,就是俗稱的大盤商,或是「果菜運輸」這些人手上,其實政府最重要的角色,是要去平抑菜價和水果價格,但是果菜大盤像是北農,他們看的不是平抑果菜價,看的卻是績效。

李俊俋說,這是一個很吊詭的問題,績效是要從盤商跟農民雙方各抽 1.5 % ,所以農產運銷公司只要操作的變化越大,賺的錢就越多,價格高低起伏越大,代表賺的錢越多,但如果是平平的,對農產運銷公司來講,就沒有賺錢,只要這個問題不改,就會不斷碰到。

李俊俋建議,農產運銷公司應該暫時犧牲短期業績壓力,讓物價降下來,像北農總經理最主要的任務不是搞績效,而是要想辦法把菜價穩住,這也是吳音寧和韓國瑜最大的差異所在。

李俊俋表示,台灣還有另外的進口問題,明明很多農產品都有,但為了維持貿易和外交關係,還是讓他們進口進來,包括洋蔥、蒜頭等,其實一開始的目的,應該是為了因應天災,像是颱風缺菜的時候,把這些進口的冷凍果菜釋放出來,平抑物價,但現在又不是這麼回事,颱風還是缺菜,物價還是高。

李俊俋總結說,所以台灣長期一直卡在產銷端的問題,產就是落實登錄制,銷就是擴張市場,不能只有固定市場,像香蕉不能只賣日本,還有政府短期內,應做好平抑物價的問題,不是短視近利,只看績效表現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