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圓本應就日銀鴿派立場而走弱 卻因美中貿易戰激化有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市場此前預期,日圓將因日本央行保守的貨幣政策而走弱,但在美中貿易戰急劇升溫之際,交易員認為貿易戰的隱憂比日本央行現狀更加重要,日圓反而相對持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在上週五美中雙方互相祭出 500 億美元的加徵關稅清單後,週一 (18 日) 晚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已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研究另外 2000 億美元加徵 10% 關稅清單,以回應中國的「報復」舉動;而中國商務部也不干示弱,發布公告宣稱奉陪到底。貿易大戰的擔憂加深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的隱憂。

日圓不僅是貨幣,它更是波動性和不確定性時期全球最受歡迎的避險資產之一。ING 外匯策略師 Viraj Patel 指出,「美中之間的關稅爭執通常意味著該買進日圓了。」隨著檯面上以牙還牙的貿易措施一一出現,「預計美元兌日圓走強的趨勢將失去動力。」

美元兌日圓走勢近日維持小幅波動,但考量到中央銀行的背景,這種走勢值得注意。

在所有情況相同的環境下,鴿派的中央銀行應該會引導貨幣走低,並在今年初就將通膨預期降低,日本央行在這方面似乎做得更徹底,進一步延後了貨幣緊縮的目標。日本央行被普遍認為是主要發達市場中最鴿派的中央銀行,相對於美國聯準會,聯準會繼續採取緊縮政策,自 2015 年 12 月以來已連續 7 次上調利率,並開始縮減在金融危機之後獲得的大幅模資產負債表。

Brown Brothers Harriman 分析師在報告中表示,「調查表明,絕大多數市場參與者預計,在評估 2019 年 10 月新銷售稅施行的影響後,日本央行直到 2020 年都不會採取任何實現貨幣正常化的措施。」

經紀公司 XM 分析師 Andreas Georgiou 指出,「日本央行似乎短期內不太可能考慮改變其刺激計劃,從相對利率孤立的角度來看,這是一個反映日圓走軟的因素,尤其是對於像美元這樣的政策正常化的國家貨幣。」

聯準會上週三將利率上調 25 個基點至 1.75-2%,進一步擴大美國和日本之間的利差,市場參與者預計美元兌日圓匯率走強。

美元兌日元走勢
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