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員質疑花博進度落後 市府:9月試營運

▲議員張瀞分指世界花博,花在哪裡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19\\)
▲議員張瀞分指世界花博,花在哪裡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19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,即將在9月試營運,11月正式開幕,各展場施工進度引發關注,議員張瀞分今(19)日在市政總質詢中,播放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過去和現在的照片,指葫蘆墩園區分五大工區,市府拍影片、划龍舟大肆宣傳第五工區,卻不提第一工區到第四工區的工程進度,質疑進度落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市府表示,豐原、后里、外埔三大展區正如期如質施工中,進度都在90%以上,各展區的土建工程預計6月底全數完工,植栽策佈展7月底前完成,並進入整備階段,其中包括豐原葫蘆墩園區第5區土建標已達100%,后里森林園區內「發現館」及「遊客中心」也已完工。市長林佳龍表示,花博各項建設進度持續進行,部分需調整的工序也同步執行中,將如期迎接9月1日花博試營運。

張瀞分指出,週日下午半個多小時的降雨,雨勢不算很大,但葫蘆墩圳和軟埤仔溪就泥水滾滾還夾雜著垃圾,這些泥水還衝進花博第五工區,也就是市府前幾天開心舉辦划龍舟比賽的地點,讓附近居民擔心如果雨勢更大或颱風豪雨來襲,情況會更糟。

張瀞分質疑,市府拼命宣傳軟埤仔溪多麼乾淨、適合划船,現在能划嗎?水利局長周廷彰說,軟埤仔溪本來就是排洪道,大雨來時打開水門也是正常的,而划龍舟只是一個活動。

張瀞分表示,根據市府的專案報告,花博「佈展植栽」部分總共28項工程,高達22項的工程進度不到六成,其中甚至有8項工程進度不到二成。這其中,后里馬場植栽佈展工程進度甚至只有4%。不過,農業局提供資料,卻說后里馬場植栽佈展工程、后里森林園區景觀設計及佈展植栽花卉統包工程,及葫蘆墩園區景觀設計及佈展植栽花卉統包工程進度都超過九成。

市府指出,目前花博外埔園區進度97%至98%、豐原園區92%、后里園區92%,三個園區的進度都如質如期進行中,各場館積極興建中。

市府表示,持續進行植栽綠化作業,其中外埔園區的植栽種植進度分為兩期,第一期植栽選種以適地適種為原則,有約8成為台灣原生樹種,包含台灣海桐、台灣樹蘭、台東蘇鐵等,已於5月31日前完工;第二期將種植劍蘭、文心蘭、伯利恆之星等台中在地花卉,預計9月前完成,透過不同樹種、草花的景觀規劃,展現花博植物的多樣性,讓世界看見台灣及台中的美麗植栽,點亮園區景觀。

豐原葫蘆墩軟埤仔溪的水質狀況。市府表示,水利局整治軟埤仔溪首重水質改善,不僅設置截流及現地處理設施來確保水質,湖區周圍中也廣植淨水植物並結合透水鋪面,將收集的雨水有效的過濾、入滲與儲存,達到水資源永續利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