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氣品質監測報喜不報憂 市府:環保署AQI制度

▲議員李中指出,空氣品質不良時市政府應儘速讓廣大民眾知曉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19\\)
▲議員李中指出,空氣品質不良時市政府應儘速讓廣大民眾知曉(圖/柳榮俊攝 , 2018.6.19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市議員李中今(19)日進行總質詢時指出,空氣品質不良時市政府應儘速讓廣大民眾知曉,以便市民能有所應對,然而市府卻捨棄可觸及四百多萬人的市府line官方群組不用、只在僅有兩百多人會看到的網站貼文,其掩耳盜鈴的作法著實可議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李中表示,空氣品質經過監測取得資訊後,重點是要「使民眾事先瞭解周遭環境空氣品質狀況,作為戶外活動參考」,空氣品質好或壞,市民更需要知道的資訊;然而市政府的LINE官方帳號目前共有477萬人加入,當空氣品質不良時,市政府若第一時間在群組內發訊息告知,群組內的廣大民眾將能做出緊急因應,日前PM2.5飆破150大關那天,市府的line群組毫無動靜,只在到今日為止僅271人次看過的市政新聞網站公告空品不良,而主管空氣品質監測的環保局官網更是從來不張貼空品不良的資訊,這是極度沒有效果且未善盡責任的作法。

此外,民眾需要的是小範圍的空品資訊,而不是大範圍的空品資訊,環保局提供106年底就已經安裝完成的511座小範圍簡易測站資訊,裝在工業區、試辦道路以及鄰近污染源的社區,並附上一堆圓圈圈的模糊地圖以及一張看不清楚儀器近觀的照片。

環保局表示,為加強校園空氣品質測試,台中市國小建置「空氣盒子」簡易型空氣感測器,提供師生可自行決定設置地點,並於短時間內得知所在區域空品、溫度、溼度等資訊。不過,市府環保局考量空氣盒子易受環境干擾,例如校園打掃時,會造成揚塵等因素,影響空品檢測,易造成誤判;因此,目前校園懸掛空品旗的參考指標,仍遵循環保署AQI制度,以空品測站數值為準,更加客觀。

環保局說,目前空氣盒子等簡易型空氣感測器裝置,主要監測PM2.5、溫度、濕度,具有檢測速度快,體積小,適合公共場所的顆粒物濃度測量等優點,有助於追蹤鄰近地區發生突發性汙染。

不過,簡易型空氣感測器不是標準監測分析方法,也沒有以嚴謹的方法定期校正、容易受外在因素影響,例如水氣、汽機車排氣、燃燒紙錢、抽菸、抽油煙、打掃引起的揚塵等因素,易影響準確度,呈現高數值,其監測結果較難客觀呈現。

環保局強調,為與全國統一,台中市遵循環保署AQI制度,並保留原PM2.5即時地圖,提供民眾加強防護參考,學校懸掛空品旗並以全市16個專業空品測站為準,採取因應措施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