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周四開會  首創記者會網路直播 利率連8凍機率高

▲針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,央行認為影響有限,但會關注後續發展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針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,央行認為影響有限,但會關注後續發展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將於6月21日召開今(2018)年第2季理監事會議,雖然美國6月再升息1碼,但市場普遍認為,國內物價溫和,加上負的產出缺口持續擴大,還有中美貿易戰等變數存在,若貿然升息,恐影響經濟復甦動能,利率連8凍的機率仍高。倒是央行在開會前宣布,自6月21日、第2季理監事會起,會後記者會將進行網路直播,也是總裁楊金龍上任來的一項創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為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央行貨幣政策,央行19日宣布,自6月21日、即今年第2季的理監事會議起,會後記者會將進行網路直播,全程於YouTube影音平台即時播出,讓民眾能透過網路了解記者會進行實況,而記者會結束後,影音檔則存置於央行網站首頁「影音專區」。

除了網路直播讓民眾即時掌握央行貨幣決策及央行總裁談話之外,由於上周美國聯準會(Fed)也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,而台灣央行是否在這次理監事會議跟進亦備受關注。

雖然目前市場有部分認為,央行已連7季維持利率不動,貨幣政策長期維持極寬鬆的環境,而美國除上周升息1碼,並釋出下半年再升2次的「偏鷹」論調,加上台灣出口表現不錯,景氣也緩步復甦,油價居高,新台幣也轉貶,不排除央行升息半碼的可能,但多數仍覺得就物價、經濟成長等來看,目前央行沒有升息迫切性。

其實,央行總裁楊金龍之前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也提過,台美兩國情況不同,目前國內通膨狀況還好,近期不會升息,而央行公布3月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亦持續釋出「鴿」派訊息。金融業也認為,美國不論今年升息3或4次均符合市場預期,並沒有明顯加速,而台灣央行貨幣政策一向以總體物價和產出缺口為考量重點。

因此,若就目前國內物價來看,還未達2%的升息警戒點,負的產出缺口仍持續擴大,加上國際變數仍不少,包括中美貿易戰等,若央行貿然升息,恐壓抑經濟復甦動能,因此,市場普遍預期,央行利率連8凍機率高,最快也是要到下半年才會升息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