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情緒易波動?研究:DHA能穩定情緒並幫助寶寶大腦

▲幫助寶寶大腦發展,孕媽咪需要在這段高速的大腦發育期,維持健康的心理狀態與營養補充。(圖/資料照片)
▲幫助寶寶大腦發展,孕媽咪需要在這段高速的大腦發育期,維持健康的心理狀態與營養補充。(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林雁茹/綜合報導

懷孕是件喜悅的事情,不過媽咪都知道,孕期情緒特別容易焦躁,除了因懷孕造成的「這邊痠、那邊痛」外,母體內的賀爾蒙改變,也會連帶影響到情緒的起伏,引起焦慮感。若是沒有透過自我放鬆或營養等方式來調劑身心狀態,將有可能會影響到肚子裡寶寶的大腦與各器官的發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寶寶的大腦發育,從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便已經開始,甚至在出生時達到成人的25%。在高速的大腦發育期,媽媽平日的一舉一動都與肚子裡的寶寶有著密切的關係。台南市陳澤彥婦產科醫院張宗閔醫師表示,幫助寶寶大腦發展,平日維持健康的心理狀態與營養補充,兩件事都是相當重要的。

根據臨床統計,約有20%的孕媽咪會在孕期出現憂鬱的症狀。國外也曾有案例發現,一對來自相同家庭的姊妹,在孕期過程中,一人過度擔憂產情、一人樂觀享受懷孕過程。結果前者出生的孩子時常出現睡不著、愛哭、胃口不佳的情形;反之,後者的寶寶比較有安全感,不常哭鬧,在營養吸收及成長效率,都擁有不錯的表現。張宗閔醫師建議孕媽咪們,平日應找尋自我放鬆的方式,如散步、聽音樂、或跟肚子裡的寶寶說說話放鬆心情,都是不錯的調節方式。

除了自我放鬆外,營養也是解決孕期憂鬱的重要因素。臨床研究中發現,憂鬱與中樞神經有關。罹患憂鬱症的病人血液中,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濃度較正常人低,在補充DHA(多元不飽和脂肪酸)後,憂鬱的情況能獲得顯著的改善。張宗閔醫師表示,DHA的補充不僅能幫助改善憂鬱症狀,也是促進神經發育及視覺發展的重要元素,同時有利於視網膜感光細胞的光刺激傳導,能使訊息快速傳遞到大腦,加強寶寶的視覺敏銳度。

▲張宗閔醫師表示,DHA的補充不僅能幫助改善憂鬱症狀,也是促進神經發育及視覺發展的重要元素。(圖/張宗閔醫師提供)

張宗閔醫師解釋,DHA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,需額外透過深海魚、肝臟、蛋黃等食物補充。世界衛生組織建議DHA每日應攝取200mg,才能供應自身與胎兒所需,單純只透過一般飲食很難達成。臨床上考量深海魚類有重金屬及海洋汙染風險,肝臟、蛋黃食用過多恐有膽固醇過高之虞,建議可以透過藻油DHA營養品做為營養補充來源。相較於魚油DHA產品,藻類中萃取的DHA不僅純度更高,不會有EPA抗凝血因子的成分,可降低媽媽生產時血崩的風險,對於孕媽咪產前、產後食用,都相當適合。

寶寶的大腦發育,從孕期到三歲是最關鍵的時期。張宗閔醫師呼籲,懷孕期間一定要盡可能的維持愉悅、放鬆的心情,補充包含DHA在內的各式均衡營養。產後,也建議額外攝取可促進DHA吸收的膽素及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葉黃素等營養,藉以輔助神經傳導、腦部記憶,增進視覺功能,促進寶寶的成長。

寶寶一生發展只有一次,從孕期開始,維持健康的生、心理狀態及營養補充,安心地享受懷孕的過程,順利迎接聰明、健康快樂的寶寶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