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啦財經/499真是福? 電信股價為何慘綠

▲4G吃到飽成全民運動,近來499之亂風暴再起,三大電信業者中華電、台灣大與遠傳門市申請人數爆滿,有的門市甚至延長營業時間來消化人龍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,2018.5.10)
▲4G吃到飽成全民運動,近來499之亂風暴再起,三大電信業者中華電、台灣大與遠傳門市申請人數爆滿,有的門市甚至延長營業時間來消化人龍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,2018.5.10)

記者許家禎/台北報導

4G吃到飽成全民運動、近來499之亂風暴再起,三大電信業者中華電、台灣大與遠傳門市申請人數爆滿,有的門市甚至延長營業時間來消化人龍。不過,相較門市火辣辣的熱潮,三大電信業者這兩天股價卻綠到不行,有別於以往穩定的表現。中華電10日跌1.36%、台灣大跌0.4%、遠傳則跌0.8%,外界憂心一旦侵蝕獲利,對國之競爭力5G基礎建設不力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灣4G自2014年開台後,電信業者資費大戰一路打到今天,雖然3大電信一度喊話休兵,但「敵不退、我不退」,更何況是對手已經出招。由於之前中華電信499公教雙飽方案反應熱烈,因此乘勝追擊在8日晚上以母親節為名義,推出限時「399/599全民購機方案」與「299/499犀利通信方案」,限時7天開放一般民眾開辦,且不論是新客戶、攜碼還是老客戶通通適用,使得台灣大與遠傳也都通通跟進。

適用全民的499方案一推出,尤其這次是連老客戶都適用,有民眾就認為,跟平常每月上千元的資費相比,解約再續約算算可以省下不少錢,因此電信業者門市擠爆人潮,相關網頁與客服一度當機,有的門市乾脆延長營業時間消化人龍。電信業者為了搶市占下殺資費,對民眾來說或許是利多,但對電信業發展卻不一定是件好事。

外界普遍認為,電信業者先搶攻市占,未來可以串接自家其他創新服務,如行動支付等,可以擴大商機,但檢視電信業營運狀況好不好的指標之一「每戶平均帳單金額」(ARPU)卻往下掉。其中,中華電信去(2017)年行動用戶ARPU平均為595元,但今(2018)年第1季卻來到581元,台灣大也從去年平均的710元滑落到691元,遠傳同樣從去年的695元滑落到669元。

可想而知,在飽和的市場中,能搶一個客戶就算勝利,但同時也侵蝕獲利,在獲利數字衰退下,電信業者未來在建置5G基礎建設時就很有可能縮手或延緩,但未來已是物聯網世界,大數據、雲端、AI所有相關的產業都建構在物聯網之下,5G發展尤為重要,更影響國之競爭力,台灣之前在全球4G競賽上已經錯失先機,難道迎接5G之時,台灣還要再度落人後嗎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