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台幣會再破30?專家:留意兩大動向 日圓短期恐續強

▲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,並貶破30.8元、貶值逾1角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,並貶破30.8元、貶值逾1角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新台幣兌美元本周大洗三溫暖,一度貶破30元整數大關,之後又重回「2」字頭,6月1日收在29.864元、創半個月新高,而累計1周下來新台幣升值了8.1分、升幅0.27%。展望後勢,市場認為要關注外資動向及美元走勢,而6月12至13日美國聯準會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,在升息前夕,美元指數可能出現較震盪走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匯銀人士指出,由於意大利重啟組建聯合政府的談判,政治動盪可能緩解,使得歐元及人民幣彈幅較大,新台幣也難擋非美貨幣漲勢,且海外 NDF 各種天期美元/台幣換匯點折價幅度擴大,目前氛圍轉趨區間偏升,後續須密切關注外資動向及美元走勢。

至於美元走勢,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指出,受惠義大利政局紛擾,一度大漲到前波高點95關卡,隨後因義大利反對黨恢復聯合組閣的談判,讓政局和緩,讓外匯市場大洗三溫暖,美元指數呈現一天大漲一天大跌的多空交戰局面。

在消息面上及技術面上的完美搭配,美元指數來到前波高點95價位,在消息面的影響下,利空消息使的美元指數在95技術關卡上出現了技術面的拉回走勢。

此外,中美貿易談判持續談判拉鋸中,貿易戰硝煙再起,美國商務部長赴中磋商貿易問題前夕,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提出對500億美元中國大陸進口產品課徵關稅的時間表,並表示將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活動進行限制,凸顯美國在貿易活動方面將繼續施壓中國大陸,這次中美貿易談判將決定雙方貿易框架敲定。

不過,黃議玄認為,美國聯準會所公布的最新褐皮書顯示,美國經濟成長溫和,每個區域經濟表現也都良好,4月美國消費者支出比3月成長0.6%,個人所得增加0.3%,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成長。在美國聯準會6月中利率會議升息前夕,美元指數技術面上處於前波高點,預期將可能出現較震盪的走勢,但仍須嚴防6/14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是否發布停止購債的消息。

至於日圓,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指出,受到義大利可能組閣失敗、重新舉行大選等利空因素下,資金紛紛逃往避險性資產,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一度跌至2.8%之下,美日利差收斂,日圓在非美貨幣普遍下跌的氛圍下一枝獨秀。

而一度喊卡的川金會峰迴路轉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二度會晤,並表達出北韓去核化的決心及希望川金會能如期舉行的意願,讓歷史性的川金會有望大復活。然而就在北韓地緣政治風險稍稍平息之際,歐元區與貿易戰的紛擾再起,義大利國會組閣的失敗出乎了市場預期,造成市場極大的恐慌,義大利股債齊跌、歐元隨之大跌,而日圓因其避險貨幣的特性反而呈現飆漲。不過,根據最新消息指出,義大利新的內閣人事名單已獲總統批准,政治危機算是暫時解除。

另一方面,全球貿易戰的煙硝再起,美國宣布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%的關稅,詳細的商品清單將於6月15日公佈,此外,對加拿大、墨西哥及歐盟的鋼鋁加徵關稅,全球貿易戰的憂慮有逐步升溫的態勢。

也因此,蔡佳融認為,綜合國際風險事件頻傳、美日利差縮小等因素影響下,雖然風險事件的影響通常較為短暫,但短線上日圓仍有續強的可能。

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也指出,一般認為美國聯準會6月中升息機率是百分之百,有望進一步推升美元,加上11月中美國還有中期選舉,市場預期美國總統川普在這之前會容許美元走強,因此,美元升勢可能維持至11月,而日圓兌美元短期雖走強,但之後不排除可能再回貶至110以上價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