蕉賤傷農/專業農戶年所得達154萬?陳吉仲這樣解釋

▲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,年所得154萬是指專業農部分,這些農戶中,賺得錢有高有低,例如畜產業賺得就比較高,有到兩百多萬,但種植蔬菜、水果的農糧戶,所得確實比較低。(資料圖/林仕祥攝)
▲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,年所得154萬是指專業農部分,這些農戶中,賺得錢有高有低,例如畜產業賺得就比較高,有到兩百多萬,但種植蔬菜、水果的農糧戶,所得確實比較低。(資料圖/林仕祥攝)

記者林仕祥/專題報導

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日前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報告表示,台灣專業農戶平均年所得高達 154 萬元,外界好奇這樣的數字如何而來?陳吉仲20日給解答,強調年所得 154 萬元是指專業農部分,這些農戶中,賺的錢有高、有低。例如畜產業賺得就比較高,有到兩百多萬元,但種植蔬菜、水果的農糧戶,所得確實比較低,平均下來就是 154 萬元。農委會現在也成立農產品價格小組,分短、中、長期策略,力求達成農民收益提高的目標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陳吉仲對《 NOWnews 今日新聞》表示,他當時去民進黨中常會報告,談的是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如何解決,以及一些重大的新農業成果,報告最後一頁的結論強調,政策最終目標是要增加農民的所得,才會有專業農戶年所得 154 萬元這樣的數字。

陳吉仲指出,農業有專業戶跟兼業戶,年所得 154 萬元的農戶是專業戶,這是農委會統計室做問卷調查後得來的數字,是針對農家所得來源計算,「是農家,不是個人哦」。

農委會也把所有農戶,包含專業農、兼職農合起來計算的平均年所得數字,約百萬出頭。如果單就專業農部分來看,每戶年所得有高、有低,像是畜產業,例如養豬、養雞的農戶,年所得都會比較高,有高達兩百多萬元的;種植蔬菜、水果等農糧戶,年所得就會比較低。但全部平均下來,專業農戶平均年所得就是 154 萬元。

經歷蕉價暴跌事件後,農委會也成立農產品價格小組,目前已處理洋蔥、大蒜、毛豬、稻米、香蕉等農產品的問題,該小組成立的目標,在確保農民收入提高,短期政策包括促進國內消費、拓展外銷、加工加值、減少市場價格干擾;中期政策包括完善產銷資訊平台、實施農業保險、調整天然災後救助金額、多元加工研發利用、建立冷鏈系統及物流中心、提升外銷競爭力;長期政策包括調整關稅配額制度、建立公私部門合作新模式等。透過從生產端到市場端完整的產銷管理輔導措施,農委會有信心達成確保農民收益提高的目標。

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表示,其實農委會之前就曾對豐產現象監測、預警,希望可以輔導農民,配合這些訊息來做生產量的調控,避免農價崩盤。另外,如果農產品豐產,農委會也會輔導農民做食品加工,促進產銷管道,「這是他們未來,也是現在一直在持續做的事情」。

丁允恭也說,這次蕉價暴跌,確實有受到坊間一些不實訊息的影響,造成農民權益損害,這部分行政院會及時對外澄清。

至於「假新聞」議題,丁允恭指出,目前包括「傳染病防治法」、「社會秩序維護法」等,都有相關法令規範,未來是不是要再進一步立法,「我們會去討論,但要保障言論自由,跟國家安全之間取得平衡,是我們不變的原則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