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大拜拜/跟著蓬萊老祖一起走 百年傳統扮百將

淡水大拜拜/跟著蓬萊老祖一起走 百年傳統扮百將(圖/保庇)
淡水大拜拜/跟著蓬萊老祖一起走 百年傳統扮百將(圖/保庇)

保庇

(文/林書竹 民俗文化一年級)新莊文武大眾爺聖誕剛結束,立即交棒給淡水的蓬萊老祖,剛好又遇上端午節,天時地利人和,廟會能夠不熱鬧嗎。畫著臉譜沿途發送繼光餅的將腳仔,又有什麼任務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新北市清昭誠祖師會成立以來,一直以復興傳統為己任。扮百將是信眾為了答謝祖師公的庇佑,自願開臉扮將。今年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項傳統,清昭誠祖師會與淡水古蹟博物館合作舉辦「扮百將」活動,從淨身開臉,到步行3.5公里參拜15間廟宇,全程跟著本次遶境的三位將腳仔跑一次。

焚化草鞋,象徵將不好的東西燒毀潔淨(圖/林書竹攝)


扮百將的將腳仔,需至少從前三天開始吃素,遶境期間也必須茹素。一旦完成淨身儀式,便不能開口說話,以免妖魔邪祟發現將腳仔為凡人之軀,而刻意傷害將腳仔。若需要溝通皆以筆談打字,直到入廟退將後才能開口說話。而穿了一整天的草鞋也得火化,象徵將不好的東西隨著火燃燒潔淨。

朱慎安余鉦偉夫婦,去年也參與青山宮遶境扮將(圖/朱慎安提供)


三位將腳仔中的朱慎安余鉦偉夫婦,今年是還願的第二年。太太朱慎安因一場嚴重到危及生命的病向祖師公許願,在祖師公的庇佑下果然順利康復。先生余鉦偉雖然是北投人,但對清水祖師和淡水大拜拜扮百將全然不知,為了妻子的身體健康陪同妻子扮百將。在國際知名車廠擔任板金技師的他,受到清水祖師的保佑,順利榮升為組長,因此更加虔誠地為祖師公服務。太太朱慎安告訴我們,即使三年還願期結束,她還是會繼續為祖師公服務。

由面師決定將腳仔的臉譜(圖/林書竹攝)


為將腳仔開臉的面師,從小跟著長輩參與淡水大拜拜,是在廟會陣頭中打滾長大的孩子。因為興趣而自學成為面師,平日從事餐飲業的二人,每到淡水大拜拜必定排除萬難前來參與。每一位將腳仔的臉譜都是根據對方臉部肌肉紋理繪製,所以每一年的臉譜都不同,而每一位面師都有自己喜好的方式和畫法,呈現的結果也就各不相同。

童子發送糖果給小朋友(圖/林書竹攝)


長庚里里長陳崇煌先生指出,扮百將的將腳仔發出的餅乾、鹹光餅具有保平安的意涵,頭點火焰的童子發出的糖果亦然。親手將糖果餅乾交到民眾的手中,是一種尊重也是祝福。沿途都能看到民眾主動向將腳仔討領繼光餅,或是小童子們發送糖果給孩童,如此簡單的動作,背後則是百年來,對於蓬萊老祖的信仰,和平安的冀望。



延伸閱讀:

淡水大拜拜/清水祖師繞境 青山王、北港媽共襄盛舉

資料來源:

新北市清昭誠祖師會

淡水古蹟博物館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