扯!北市聯醫遭爆外洩「3千愛滋患者個資」上網供人下載

▲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,日前遭爆將 3000 多名愛滋病患的個資放上網路、提供民眾下載。(圖/翻攝自 Google Map , 2018.6.20)
▲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,日前遭爆將 3000 多名愛滋病患的個資放上網路、提供民眾下載。(圖/翻攝自 Google Map , 2018.6.20)

編輯中心/綜合報導

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,日前遭爆將 3000 多名愛滋病患的個資放上網路、提供民眾下載。負責管制資料的防治中心卻帶頭違法,令人難以置信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早在 1990 年,政府就公告禁止將任何「AIDS」(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,俗稱愛滋病)患者的個資公開,不過根據《鏡週刊》報導,一名醫療工作者透露,他在 2016 年 12 月於某國外網站發現了一份名為「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清潔針具計畫」的報告,赫然發現報告的附件中,竟出現國內「愛滋病感染者」的名單,讓他十分驚訝。

早在 1990 年,政府就公告禁止將任何「AIDS」(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,俗稱愛滋病)患者的個資公開。(示意圖/NOWnews 資料圖片)

據了解,這份外洩的名單中,不僅詳細註明了全台北市 3000 多位感染愛滋病患者的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出生年月日等詳細個資外,甚至連疫調單編號、以及通報電腦編號等資料也詳載其中。經過調查後發現,這份報告是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在 2007 年時所做的研究,報告中署名「莊苹」的研究員,就是現任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。

報導指出,消息曝光後,防治中心坦承當初確實將名單放上國際簡報下載平台,並曾被 10 多個人瀏覽或下載,直到2016年9月衛福部才發現這項疏失,並中央下令啟動國安、警政、資安、衛生等系統,將全球約 10 個簡報分享平台上的資料刪除。

衛福部直到 2016 年 9 月才發現這項疏失,並將資料刪除。(資料圖片)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攝 107 年 6 月 17 日

對於將患者個資外洩,莊苹坦承疏失並表示抱歉,防治中心事後也不斷檢討;不過根據爆料的醫療工作者透露,他在 2016 年 12 月發現了這份資料,推測至少在網路上存放了半年之久,直到 2017 年 2 月再度查看,才發現資料已被刪除,擔心政府根本無法控管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