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節氣食譜/夏至其實不是最熱的!

二十四節氣食譜/夏至其實不是最熱的!(圖/保庇)
二十四節氣食譜/夏至其實不是最熱的!(圖/保庇)

保庇

為什麼在文章標題要強調夏至不是最熱的呢?因為總有許多人以為二十四節氣中,夏至最熱、冬至最冷,但其實最冷的節氣是「小寒」(二十四節氣食譜/小寒),最熱的節氣是「小暑」,所以也就代表今年還沒到最熱的時候,大家請拭目以待(眼神死)!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夏至有什麼習俗呢?(圖/養生書苑)


有上過自然課的你們一定都知道在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,北半球接收到的光最多,因此夏至這天是全年白天最長、黑夜最短的一天。有句關於夏至的俗諺:「夏至,愛呷不愛去」,意思是夏至這個節氣熱到讓人頭暈目眩,整天只想慵懶待在家,就算有好友要請你吃大餐,你也不想出門跟熱辣辣的太陽「肉搏」;儘管夏至已經讓人熱到失去鬥志,但最熱的小暑還沒到呢!

過了夏至後,太陽逐漸南移,陰氣也漸漸增加,《易經》中寫道:「夏至一陰生,冬至一陽生」,夏至即陰長陽消的開始。

夏至雖然很熱,但還不是全年最熱的節氣。(圖/Pixabay)


古代會過「夏至節」,在清代之前夏至還是國定假日,在這天大家會在身上掛起香包驅蟲避邪,因此也有人認為夏至是端午節的前身。但夏至不像冬至有比較多特別的習俗(冬至習俗請看→原來冬至還有這種操作?),夏至的習俗較少,有人認為是因為夏至跟端午節總是相差幾天而已,習俗早已通化。

夏至因為新麥剛採收完畢,因此各地有夏至吃麵條的習俗,吃使用新麥製成的麵條象徵「嚐新」、「豐收」,《燕京歲時記》一書中也紀錄了古時俗諺:「冬至餛飩,夏至麵」的民間習俗。另外,根據《楚荊歲時記》的描述,夏至除了吃麵外,也有「吃夏餅」的習俗,和吃麵的緣由一樣,在夏至吃利用剛收成小麥製成的餅,來慶祝豐收!

「冬至餛飩,夏至麵」。(圖/台灣大紀元)


在台灣,夏至這個時節是「台灣之光」香蕉的盛產期,香蕉的營養價值高,富含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粗纖維、鈣、磷、鐵、胡蘿蔔素、鉀等成份,適度食用可促進腸胃蠕動、幫助消化,最近香蕉產量過剩,農民苦哈哈、無語問蒼天,大家可用行動力支持台灣蕉農,健康、便宜又不浪費糧食,一舉數得!

除了香蕉外,愛吃虱目魚的朋友們注意了!這段時間也是高雄外海虱目魚的豐收季,每年在這個時候都可以捕獲滿滿的虱目魚,快到高雄吃虱目魚大餐吧。

台灣高溫悶熱的夏天常常讓人吃不消,各位保庇的好朋友們記得多多補充水分!待在冷氣房雖然涼涼的很舒服,但還是要讓身體適度排汗、排毒,出門前也記得塗上防曬乳,不怕曬黑沒關係,但曬傷就不好了!

資料參考(多看多保庇!):

二十四節氣-夏至

維基百科-夏至

一歲算來今夕短 古人為何不賀夏至?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