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後尋找第二職涯 黃美蘭67歲再就業自信又幸福

▲黃美蘭女士感恩、自信也獲肯定。(圖/嘉義就業服務中心提供, 2018.06.20)
▲黃美蘭女士感恩、自信也獲肯定。(圖/嘉義就業服務中心提供, 2018.06.20)

記者陳鐘聲/嘉義報導

一般人65歲退休養老,現年67歲的黃美蘭女士,才開始她的第二職涯,心中充滿感恩的過得自信又幸福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黃美蘭之前結束與先生共同經營的飼料運輸業後,就在家協助幫忙帶孫子;幾年前,孫子長大到可以自立上小學,賦閒在家的黃美蘭,為了要讓生活過得更有意義,於是透過就業中心協助尋找工作。終於在嘉義就業中心服務人員協助媒合下,勇敢開拓第二職涯。

67歲能想再次回到職場確實不易。黃美蘭女士說,剛開始不太敢讓雇主知道自己的年齡,怕會影響錄取機率,推介的過程,應徵幾次,確實也不太順利,常常接到雇主回覆,擔心年歲已高無法勝任工作等等因素婉拒,但是透過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的廠商,願意提供工作機會。黃美蘭說她告訴自己:「有機會給我做,我就要好好把握。」

在公司擔任洗滌部門的工作,已經1年多,說到現在的工作,黃美蘭心中充滿了感恩又幸福,除了將自身的工作完成,也會根據經驗,提供建議將其他的部分做到更好。年輕時吃苦多,現在的工作相對起來輕鬆,且工作上也與年輕夥伴相處融洽,不僅讓黃美蘭女士生活有了重心,增加了朋友圈,也重新找回自我價值和自信。

黃美蘭拒當所謂「下流」老人,退休後仍積極尋找在她這個年紀還能做的工作,雇主會擔心因年齡而影響工作能力,後來雇主也發現中高齡求職者較勤奮、幹練且願意吃苦,更不會眼高手低,穩定性也高。就業中心表示,在這個就業市場年輕人流動率很大的情況下,不少行業反而喜歡進用中高齡的就業人口。

嘉義就業中心劉達源主任表示,中高齡求職者常因年齡等因素導致求職上造成困難,多次求職不能順利,也會產生怯志於工作情形,形成無法穩定就業的惡性循環,所以就業中心會因應就業諮詢,對求職者的個別情況,適切的協助,讓中高齡的求職者順利就業,開展職場的第二春。

▲黃美蘭女士充滿自信與幸福的開創第二職涯。(圖/嘉義就業服務中心提供, 2018.06.20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