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嬰幼兒、孕產婦要小心防範

▲腸病毒進入流行期,勤洗手才是最佳預防之道。(圖/記者蔡琇惠攝,2018.06.20)
▲腸病毒進入流行期,勤洗手才是最佳預防之道。(圖/記者蔡琇惠攝,2018.06.20)

記者蔡琇惠/新北報導

腸病毒正式進入流行期,新北市衛生局監測,上周腸病毒門、急診就診達1958人次,累積出現6例重症個案。小兒科醫師提醒,今年重症大多以一歲以下嬰幼兒為主,其中以伊科病毒11型居多,提醒家中有幼兒及孕產婦多注意,勤洗手加強消毒降低感染機率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,目前全台累計有15例腸病毒重症,其中6例在新北市,由於腸病毒經由糞口、飛沫或接觸傳染,勤洗手為最主要預防措施,成人感染腸病毒症狀不明顯,但是小孩子免疫力較弱,家中有5歲以下幼童,須注意個人衛生習慣,外出回家時應更換衣服、洗手,避免把病毒帶回家,玩具、家中地板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,乾洗手液或酒精對殺死腸病毒無效。

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玉成表示,腸病毒的型別高達100多種,常見的是克沙奇A型、71型,多數會有疱疹性咽峽炎、手足口病症狀,感染伊科病毒比較不容易辨別,症狀類似感冒,不會表現出典型腸病毒症狀,若出現發燒、喉嚨發炎、頭痛、腦壓升高、嘔吐,就要提高警覺。

黃玉成提醒,出生未滿月的新生兒,在媽媽生產前、分娩過程或出生後的人際接觸,皆可能感染腸病毒,常見症狀包括發燒、活動力下降及喝奶量變少等,嚴重者引發敗血症、心肌炎、腦(膜)炎孕產婦應注意自身狀況,有感冒症狀者避免探視嬰兒。

衛生局表示,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式,在流行期間單一行政區只要檢出重症及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,就列入高風險區,幼托園所7天內同班級或不分班有2名腸病毒個案,就要強制停課7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