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廟打卡/台中萬和宮 老姑婆神蹟你聽過嗎?

名廟打卡/台中萬和宮 老姑婆神蹟你聽過嗎?(圖/保庇)
名廟打卡/台中萬和宮 老姑婆神蹟你聽過嗎?(圖/保庇)

保庇

台中南屯萬和宮主祀湄州天上聖母,萬和宮信徒尊稱其為「老大媽」,老大媽神像係由張國於康熙二十三年(西元1684年)自福建湄州恭請護船至台,作為拓墾南屯的守護神,當初僅建小廟立祀,後因各方信眾虔誠膜拜後常見神蹟,遂由居住在南屯一帶的張、廖、簡、江、劉、黃、何、賴、楊、戴、陳、林等十二大姓氏集資擴建,並於雍正四年(西元1726年)竣工,取名「萬和宮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中南屯萬和宮。(圖/連宜方攝)


萬和宮不只是南屯一帶居民的心靈寄託,更是台中人的信仰中心之一,南屯萬和宮更與中 區萬春宮、東區樂成宮、北屯南興宮並稱為「原台中市四大媽祖廟」。當初會取名為「萬和」便是希望透過媽祖信仰可以凝聚信眾的向心力,儘管居住在不同地區、不同種族,也能「萬眾一心、和睦相處」。

南屯萬和宮主祀天上聖母。(圖/連宜方攝)


南屯萬和宮觀音菩薩殿主神為觀音菩薩。(圖/連宜方攝)


南屯萬和宮又稱為「犁頭店聖母廟」,因當地過去聚集了許多打製犁頭等農具的店舖,又稱為「犁頭店街」,萬和宮的媽祖也被稱為「犁頭店媽祖」;犁頭店媽祖發生過許多神蹟,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「老二媽省親遶境」。

萬和宮因為信徒眾多為方便祭拜,於嘉慶八年(西元1803年)特別增塑了一尊「老二媽」神像,相傳老二媽的神像雕塑完成後,舉辦開光點眼儀式的同時,住在台中西屯大魚池的一名廖姓少女突然過世;廖姓少女的魂魄飛往萬和宮,並請託一名宮外的「什細古」(販賣針線女紅商人)幫忙傳話給自己在西屯大魚池的父母, 請父母們不要傷心,並交代父母在家門前的桂花樹下埋有龍銀二元,盼父母好好生活。

廖母聽聞急忙趕至萬和宮,見到老二媽的神像時,老二媽神像從眼中滑落一顆淚珠沿著臉龐流下,廖母見狀便明白自己的愛女已羽化而去。自此,西屯大魚池便和南屯萬和宮種下不解之緣,西屯廖姓後代更習慣稱老二媽為「老姑婆」,並三年一次恭迎「老姑婆」回娘家西屯大魚池祭拜,此「老二媽省親遶境」特別習俗更被列入「台灣宗教百景」。

2018南屯端午木屐節。(圖/連宜方攝)


近幾年,萬和宮更和台中市政府合作舉辦「端午木屐節」,將南屯特有的「躦鯪鯉」端午習俗發揚光大,邀請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同在端午節到台中南屯穿木屐踩街、品嚐台中美食「麻芛」。(2018台中端午木屐節→台中端午木屐節 躦鯪鯉到底是什麼習俗?

資料參考:

財團法人台中市萬和宮

維基百科-萬和宮(台中市)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