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美教科書展 以日本為鏡啟發台灣
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)大阪發生強震,而日本人面對地震早有相對應的逃生措施,從幼稚園的課本教材就教導如何認識環境、針對小孩防災訓練,在面對火災、海嘯、地震時,都能在危急時刻做出正確選擇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美感教育要從教科書做起,「都市酵母」策劃「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」,以日本小學到高中教科書為基礎,延伸到不分年齡教科書、防災計畫等教材,以及台灣現行教科書與美感教科書教材,共展出日本、台灣超過150本教科書籍,以日本教科書借鏡,啟發創新思考。

策展人周育如表示,都市酵母期望透過設計行動改變城市美感,十多年來執行了許多計畫,回頭檢視後發現,一切的起點應從教育做起。

周育如今年到日本參訪公部門與學校,發現日本教科書的編排都有其邏輯與美感,內容規劃與生活息息相關,她認為在學習的同時,可與生活經驗產生連結與共鳴,從小就建構國際視野,不只是學生,連成年人重新再來看教科書時,依然可以學習到知識,作為日常生活知識的指南,也呼應了日本教育的規劃是以終身學習為目標。

從展出的教科書中可發現,日本教科書從幼兒園開始,就灌輸防災知識,保健課本裡教導在遇到災害時如何保護自己,每個月也舉辦兩次防災訓練演習,讓學生及家長瞭解校園逃生路線,讓孩童可在危急時做出最正確的選擇。

周育如認為,借鏡日本是一個開端,未來期望可以持續辦理,透過更多不同國家教科書的觀察與研究,讓台灣的教科書能有更多可能性,讓學習變得更加有趣外,也能落實於生活。

「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」即日起至10月3日,在台北台灣設計館06展區(松山文創園區內)展出。(編輯:陳怡璇/張芷瑄)1070620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