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張忠謀開講〉創新與改革一體兩面 每天起床運動就是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台積電 (2330-TW) 創辦人張忠謀今 (20) 日赴三三會就「企業經營的心得」進行專題演講,其中談到創新,他認為西方國家對創新的重視度,明顯高於東方國家,而創新並非只是想法,創新是要去執行想法,創新跟改革是一體兩面的,沒有分別,對他而言,現在每天起床運動,就是生活很大的創新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張忠謀認為,創新是西方的觀念,並非東方不講創新,東方對創新的重視遠不及西方。他舉例,西方的發明人講得出名字,而東方雖然發明火藥和印刷,但發明人是誰卻講不出來,顯示西方對創新的重視。

而創新是什麼,張忠謀說,創新 (innovation) 跟想法 (idea) 不一樣,創新是要去執行想法,創新要做和實施,否則只是想法。他說,有時候去社交的宴會,一頓飯吃下來會聽到 5 個或 10 個想法,但最後沒看到有人執行,他強調,創新跟改革是一體兩面,沒有分別的。

張忠謀指出,創新可以是大的,也可以是小的。例如早上刷牙本來是用黑人牙膏,後來改用別的牙膏品牌,這就是小的創新;而較大的創新,例如本來每天起床不運動,但後來每天起床運動,這就是一個較大的創新。他說,現在每天起床運動,也是他自己很大的創新。

至於在一間公司如何努力創新,張忠謀說,只有一個辦法,就是獎賞成功的創新、不懲罰虧本的創新,但如何避免虧本的創新,他舉台積電為例,若是低的階層有想法要執行,即使上層主管不認可,都可以透過「上訴」,甚至可以將申請方案上訴至董事長,確實先前有過創新的想法被長官否決,但上訴至董事長,而他也允許了,但並非每個創新都能成功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