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張忠謀開講〉經營事業必先有目標 執行面建議遵循3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台積電 (2330-TW) 創辦人張忠謀今 (20) 日赴三三會就「企業經營的心得」進行專題演講,談到企業經營策略和執行,他說,經營事業一定要有目標,如何達成目標就需要策略,策略制定後就要執行,執行部分可遵循 3 個 W 原則,即 WHO 誰負責、WHAT 達成什麼目標、WHEN 何時達成目標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張忠謀說,自己 33 歲第一次當總經理從事經營管理工作,33 歲到 54 歲的經營經驗在美國,這段時間的經驗對他影響很深,54 歲以後的經營經驗在台灣,他也坦言,剛回到台灣,花了十年的時間學習並適應台灣的習慣、風俗與人事關係。

而針對企業經營的策略,張忠謀說,西方認為商場如戰場,經營一個事業,如在一場戰爭中,一定要有目標,而經營事業的目標不外乎是獲利、市場占有率,要達成設定的目標就需要策略,而策略就是要考慮如何應付市場競爭。

他說,以台積電策略為例,剛開始就確定做「專業晶圓代工」,而台積電也是全球第一個專業晶圓代工的公司,張忠謀認為,若僅做普通半導體業,競爭者太多,以專業晶圓代工為策略,雖然少了競爭者干擾,但同時也沒有市場,所以台積電的挑戰,就是要創造市場。   至於執行面 (Execution) 部份,張忠謀說,就是要遵循「3W」原則,包括 WHO、WHAT、WHEN,即誰負責、負責做什麼和達成什麼目標,以及什麼時候達成目標。他也笑說,若把 3W 確定下來,經營者可以回家睡覺了。

此外,會中也有企業家詢問,能否把創新、策略和執行法則套用在治國上,張忠謀說,國家比企業複雜,若要運用也只能部分運用。他說,2 年多前政府的經濟口號是創新、就業和分配,當時在工商協進會上,他曾向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建言,經濟口號不能沒有成長,成長非常重要的,且創新要有獎勵,而有成長才可以解決就業問題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