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養生與新生/科中添加澱粉會發胖?破除五大迷思!

▲科學中藥添加賦形劑、澱粉,民眾也常因此有迷思,問業者吃科中會不會變胖。(圖取自pexels)
▲科學中藥添加賦形劑、澱粉,民眾也常因此有迷思,問業者吃科中會不會變胖。(圖取自pexels)

專題中心/李依頻報導

科學濃縮中藥(以下簡稱科中)技術從日本引進台灣逾70年,但仍有許多民眾不了解它的製程,覺得其療效比傳統水煎藥差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究竟新的科中與傳統水煎中藥有何不同?該如何選擇?有傳言科學中藥裡會添加賦形劑、澱粉,愈吃愈危害健康、甚至還會發胖?這些說法正確嗎?就由專家破除科學中藥的五大迷思吧!

一、科中療效比水煎藥差?

長久以來,關於科中和水煎藥孰優孰劣的討論已有許多,有些人甚至直言:「簡單的病吃科中、複雜的病喝水煎藥」、「急症用水煎藥、保養用科中」。然而,用藥選擇果真如此單純嗎?科中跟水煎藥到底差別是什麼?

據了解,科中是由藥廠將各種中藥配方,用大型鍋爐煎煮後加以濃縮、再添加一定比例的生藥粉末、乳糖、澱粉、纖維素等賦形劑,再經烘乾等程序,使其變成粉狀或錠劑。

順天堂總經理莊武璋解釋科中的生產過程:「家裡煎煮中藥是用一個鍋子煎煮,而濃縮中藥像放大版,可能是三噸而非三公升,煎煮後再濃縮萃取和乾燥造粒,其中濃縮中藥跟水煎藥,就像奶粉與牛奶,牛奶噴霧乾燥變奶粉,所以科中有效還是水煎藥有效……那牛奶跟奶粉怎麼分?」

莊武璋進一步說明,其實科中與水煎藥的療效相當,但兩者為何有差異?是由於科中需按照政府標準製作,做出來的中藥像成衣,頂多分S、M、L;但水煎藥是醫生根據個人的病症、高矮胖瘦來隨症加減用藥,彷彿針對不同體型的人量身訂做衣服,所以有些人才會覺得水煎藥療效較好。

他補充,因為科中與水煎藥的劑量不同,按健保給付規定的科中,若換算成原本的中藥材,大概30克到40克,但醫生開的水煎藥藥材可能60克以上、甚至中國大陸都有人開到4、500克,所以兩者的比較基礎不同。

莊武璋笑說:「你牛奶保存不方便,但奶粉買一罐到哪都能使用,牛奶是白的、水煎藥是黑的,我這樣形容比較貼切。」科中就像奶粉,使用較方便。另外,科中的藥材基原、品質都受GMP(優良藥品製造標準)把關,所以它的品質也較水煎藥穩定。

▲水煎藥的優點是醫師能隨症加減藥,但缺點是攜帶不便、煎煮時間長。(圖取自pixabay)

然而,科中和水煎藥的療效,究竟何者較好?

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,科中的優點是攜帶方便、費用便宜,缺點是醫師開立處方只能加藥、不能減藥;而水煎藥的優點是能及時對病症加減藥材,達到「個別化醫療」的需求,缺點是沒健保給付、藥價較貴,以及煎煮時間長、味道難聞。

從醫師的角度來看,陳旺全不覺得科中就一定差、水煎藥就一定好,他認為應配合病人身體狀況跟需求調整,給予適合種類治療。

▲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,不管是科中或水煎藥,都應配合病人身體狀況跟需求調整,給予適合種類治療。(圖/記者李依頻攝)

二、科中加賦形劑不好?

莊武璋說,有些人會有迷思,覺得科中加賦形劑、加澱粉不好,但西藥也添加賦形劑。許多人覺得西藥吃賦形劑沒問題,但中藥加賦形劑就是罪惡,這是製藥觀念有錯誤。

他解釋,中藥添加賦形劑是為了讓藥品更穩定、更安全、更方便保存與服用、不會發霉,加上中藥能添加的賦形劑有被限定,常見的賦形劑是玉米澱粉、乳糖或藥材粉末,這些賦形劑也比西藥添加的天然。

陳旺全則指出,但科中添加太多賦形劑,也怕它效用減低;此外,有些科中不希望太黏稠、希望膨鬆,但有些膨鬆製劑會影響腸胃,所以他建議政府應嚴格把關科中的賦形劑比例,並要求標示清楚添加何種賦形劑,保障用藥安全。

三、科中亂摻西藥?

由於科中常是藥粉或藥錠,民眾也會擔心裡頭是否可能摻雜對人體有害的西藥?

▲台灣法規規定,中藥不能摻雜西藥。(圖取自pexels)

莊武璋澄清,按照台灣政府規定,科中絕對不能添加西藥,無論是藥廠、中藥行或中醫師都不能在科中加西藥,除非它是非法診所。

陳旺全補充,有些民眾去中國大陸或日本買的藥,就有可能會摻西藥,這是因國情和法規不同,目前在中國大陸或日本加西藥是合法的。

此外,陳旺全提醒,過去衛生主管機關查緝的案例顯示,中藥摻西藥的情況,最常出現在減肥藥、壯陽藥跟膠囊劑型裡,民眾若吃不合法的中藥,恐對心血管跟肝腎造成傷害,建議民眾要提高警覺,勿購買誇大不實的藥品。

四、科中加澱粉,吃了會變胖?

▲科中裡的澱粉與飯相比,份量差很多,所以吃科中不會變胖。(圖取自pexels)

儘管台灣濃縮中藥已推廣多年,但無論是醫師或消費者,對科中的印象仍停留在原始印象,也對它有很多誤會,譬如過去莊武璋也常被問到:「科中裡面有澱粉,吃了會不會變胖?」、「糖尿病能不能吃?」

他說明:「一碗飯約200克,而按照健保給付規定,濃縮中藥很少超過24克,舉例來說,假如24克裡面賦形劑占一半,也才12克,大概是飯的二十分之一……」其實科中裡的澱粉與飯相比,份量差很多,所以吃科中不會變胖;而糖尿病的控制跟熱量相關,但科中的澱粉熱量也不高。

五、藥粉跟溫水拌勻再喝下去?

網路上有人認為,科中藥粉應與溫水攪拌後再喝下去,服用效果較好,這種吃法是否正確?

莊武璋指出,中藥有丸散膏丹,所謂「湯者盪也」,是指湯藥能幫助人體快速吸收藥效;而「丸者緩也」,丸是希望慢慢釋放藥效,如果今天把丸散膏丹的形狀破壞掉,通通變成湯,就違背原本中藥劑型設計的目的,所以科中的正確吃法,應該是它原本是什麼形狀,就直接照它的樣子服用,不用刻意將粉溶於水,直接吃粉再配水即可。

最後,他建議民眾在選擇科中時,可參考以下四個方向:

第一、如果科中連GMP都沒有,就建議不要去選,GMP可保障藥品生產安全。

第二,參考科中有無其他國際認證。

第三、參考科中廠商的醫院普及率如何?透過大型醫院或出名診所的使用情形,來了解其療效。

第四,參考科中有無國際論文發表,亦有助了解它是否有效。

▲順天堂總經理莊武璋表示,製藥跟生命有關,也是高度規範的行業,並有專家跟政府來把關。(圖/記者陳明安攝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