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新與改革一體兩面 張忠謀的3W經營哲學

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6月20日赴三三會就「企業經營的心得」發表專題演講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6.20)
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6月20日赴三三會就「企業經營的心得」發表專題演講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6.20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日赴三三會就「企業經營的心得」發表專題演講,對於「創新」,他認為並非只是想法,還要去執行想法,同時,創新與改革也是一體兩面,而現在對他來說,每天起床運動,就是生活很大的創新。另外,他也強調,經營事業一定要有目標,如何達成目標就需要策略,策略制定後就要執行,執行則可遵循3個W原則,即 WHO誰負責、WHAT 達成什麼目標及 WHEN 何時達成目標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張忠謀認為,創新是西方的觀念,但並非東方不講創新,只是對創新的重視遠不及西方。當然,創新與想法是不一樣的,創新是要去執行想法,創新得實際去做,否則只是想法而已,而且創新跟改革是一體兩面,沒有分別的。

他也說創新可以是大的,也可以是小的,像是早上刷牙本來是用黑人牙膏,後來改用別的牙膏品牌,這就是小的創新,而本來每天起床不運動,但後來每天起床運動,這就是較大的創新,像他現在每天起床運動,也是他自己很大的創新。

張忠謀亦建議,企業要鼓勵員工創新,而且是「獎賞成功的創新、不懲罰虧本的創新」,至於如何避免虧本的創新?他以台積電為例,若是低的階層有想法要執行,即使上層主管不認可,都可以透過「上訴」,甚至可以將申請案上訴至董事長,而先前也有過創新想法被長官否決的例子,最後上訴到董事長,他也允許了,但並非每個創新都能成功。

除談創新之外,張忠謀也提及企業經營策略和執行,他強調,經營事業一定要有目標,如何達成目標就需要策略,策略制定後就要執行,執行部分可遵循3個W原則,即 WHO 誰負責、WHAT 達成什麼目標及 WHEN 何時達成目標等。

張忠謀就提到,他33歲在美國開始接觸經營,54歲回國後持續在經營企業上,兩者的差異在於在美國時多是邊學習、邊應用,回到台灣之後,學習少了,應用變多了。不過,他也透露,剛回台灣時,在經營企業上其實還很不適應,花了10年時間了解台灣的習慣、人際關係的培養等,才開始得心應手。

不過,張忠謀也指出,西方認為商場如戰場,經營一個事業如在一場戰爭中,一定要有目標包括獲利、市場占有率等,而要達成設定的目標,就需要策略,策略就要考慮如何應付市場競爭。以台積電策略為例,剛開始就確定做「專業晶圓代工」,也是全球第一個專業晶圓代工的公司,因為僅做普通半導體業,競爭者太多,但以專業晶圓代工為策略,少了競爭者干擾,卻也沒有市場,因此,台積電的挑戰,就是要創造市場。

在執行部分,張忠謀提出「3W」原則,包括 WHO、WHAT、WHEN,即誰負責、負責做什麼及達成什麼目標,還有什麼時候達成目標,不過,他也說,若能把3W確定下來,經營者就可以回家睡覺了。

他也分享對於 CEO 職位的看法,張忠謀說,台積電將 CEO 稱為總裁,過去由他擔任,但他退休後,需要兩個接班人,因此建立 CO-CEO(共同執行長)制度,這也是台積電的創新之一,而他對接班人的看法,則認為要符合誠信正直、承諾、重視創新、客戶信任等4條件。

至於能否把創新、策略和執行法則套用在治國上?張忠謀覺得國家比企業複雜,若要運用也只能部分運用。他說,2年多前政府的經濟口號是創新、就業和分配,當時在工商協進會上,他曾向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建言,經濟口號不能沒有成長,成長非常重要的,且創新要有獎勵,而有成長才可解決就業問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