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貿易戰 許勝雄稱像機關槍掃射 張忠謀盼不要打起來

▲三三會6月20日改選理監事,理事長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(左)接任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(左二)受邀專題演講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6.20)
▲三三會6月20日改選理監事,理事長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(左)接任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(左二)受邀專題演講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6.20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,工商大老們也提出他們的看法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日認為,目前看起來雙方有相當的理智,希望不要打起來,一旦開打恐怕對全世界都不利。新任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則分析,現在情勢就像是用機關槍掃射,恐將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,倒是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覺得中美貿易大戰是政治問題,原本只占雙方貿易的1、2%,但是被媒體炒大,現在已變心理戰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三三會20日進行理監事改選,理事長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接任,副理事長除原台玻董事長林伯豐續任外,另一席副理事長由台聚董事長吳亦圭當選。

張忠謀20日也受邀專題演講,不過,針對近日中美貿易戰升溫,他說,每天情勢都在變,希望不要打起來,如果真的打起貿易戰,不但對美國及中國大陸雙方不利,恐怕也對全世界不利。至於對台積電有什麼影響?張忠謀低調表示,「台積電我不講了」。

新任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受訪時也說,本來中美只不過相互間拿著槍打一打,有靶子、有目標、有項目,但現在看起來像拿著機關槍在掃射,若中美貿易戰關稅項目、金額再增加,不是鋼鐵、大豆或農產品的問題,可能很多消費性的產業,包括電子、紡織、機械工業都會受影響,屆時影響就是全面性的,對台灣的影響就非常非常大。

許勝雄還說,中美雙方現在已不是互相叫陣,而是在賭魄力,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的決策難以預測,如果加入政治因素考量,這場貿易戰未來走勢將難以預測。

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20日出席遠東商銀股東會受訪時也提到,中美貿易戰對部分行業影響總有,但這已是政治問題,兩個大國都要更大,都不肯被占上風,都要自己占上風,而原本只占雙方貿易的1、2%,結果被媒體炒大,現在已變心理戰,他呼籲大家拿出「冷靜心」來衡量這個問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