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有你/民進黨執政變國民黨2.0 藍軍能重返執政?

▲國、民兩黨執政有許多共通的特點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國、民兩黨執政有許多共通的特點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戴祺修/專題報導

博學強記、辯才無礙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,對於數字的記憶力非常好,每當談到兩岸關係時,總會先背出 35 字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,再加上馬英九執政八年來陸客成長人數上升的數據。另一個吳敦義最愛提到的數據,就是 2008 年立委與總統大選,吳敦義時任國民黨祕書長負責操盤大選,最終結果是國民黨在 113 席立委中取得 81 席,民進黨跌落谷底僅剩 27 席,總統大選馬英九 765 萬票大勝,當選總統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事過境遷,國民黨從 2008 年的頂點榮景,到 2016 年選情崩盤,立委席次僅剩 35 席,總統大選大輸民進黨三百萬票,國民黨在選戰中輸到脫褲,連在立院中聲請釋憲的能力也都沒有,讓民進黨以「轉型正義」之名,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,落到連員工薪水都發不出來的困境,也讓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的未來,不知何去何從。

放眼過去十年,國、民兩大黨的發展路徑似乎有些驚人的一致之處,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,自己頻頻失言,在網路上發酵,使得執政滿意度直直落,像是「鹿茸是鹿耳朵裡面的毛」、探視消防員時說出「手斷了,我也有經驗」、回應物價上漲時說「一個便當吃不飽?那你需要再多吃一個便當」,探視風災災民時說「你不是見到了嗎?」

但是失言好像不是馬英九一個人的問題,過去被稱為「女版馬英九」的蔡英文,在執政兩年也有不少失言證據,像是談台灣勞工權益說出「台灣的假,真的休太多了」、談能源政策時說,「電動機車兩個電池,可以維持一個家庭5到6天用電量」,被詢問到內閣人事時稱「我可以講話,但你們不能發問」。

雙方的相似之處,除了總統本人愛講「幹話」之外,國、民兩黨的官員與立委也出現不少「豬隊友」。國民黨八年執政期間,前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在八八風災時說「父親節,你去外面吃個飯,還過分嗎?」、前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抱怨,「學生衝進他辦公室,偷吃太陽餅還有辛苦訂的屏東超乳酪蛋糕。」

民進黨方面,執政兩年,也出現不少豬隊友經典名言,像是在審查勞基法時,立委邱議瑩嗆立院外抗議的勞團「根本不認真,是放錄音帶」,另一位立委林靜儀則說「辦公室電話沒人接,是因為助理在大便」。

除了總統本人與豬隊友們失言,讓民眾對政府失望之外,國、民兩黨執政都還有同一種「症頭」,就是愛講數字,不顧人民感受。馬英九八年執政期間,面對經濟發展不利,總是會用各式數據來替自己辯解,也讓綠營猛攻馬英九是「冰冷、無感的數字總統」。

但是輪到民進黨上任後,數字魔咒反而壟罩在民進黨頭上,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勞動節前夕,說出勞工現在不僅工時減少,連平均薪資也逼近 5 萬元,創下歷史新高,讓網友全部傻眼,紛紛自嘲道歉說,自己拉低了台灣的平均薪資。

失言、數字,還有就是政策跳票。

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曾說「選舉期間,開出的政見支票,不一定要兌現」,在這點上,藍綠也有極大的共識,像是馬英九曾說,自己所推的 633 政見如果跳票,就要捐半薪,結果不只 633 跳票,捐半薪也跳票;總統蔡英文在選前則說,當選後台灣絕對不缺電,但是現在台灣卻面臨缺電危機,甚至為了解決能源問題,重啟核一、二多個機組,連「非核家園」也面臨跳票邊緣。

《舊唐書》寫到「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替」,哲學家黑格爾說「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,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」。綜觀過去十年,馬英九執政期間所發生的種種問題,諸如失言、豬隊友、重視冰冷數字以及政策跳票轉彎,到這兩年民進黨蔡英文執政期間一一重演,未來藍綠執政板塊的興替,是否也會如過去十年歷史重演?不只要看民進黨執政是否能夠振衰起弊,也要看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,能否有足夠戰力監督政府,贏回人民信任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