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有你/100個小黨的美麗與哀愁

▲ 2017 年立法院三讀通過「政黨法」,將現行全國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 3.5 %以上,能獲得政府編列預算的補助門檻,下修調降成 3 %,對小黨生存發展至為關鍵。(資料照/邱明玉攝)
▲ 2017 年立法院三讀通過「政黨法」,將現行全國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 3.5 %以上,能獲得政府編列預算的補助門檻,下修調降成 3 %,對小黨生存發展至為關鍵。(資料照/邱明玉攝)

記者邱明玉 /專題報導

台灣這麼小一個島,截至去年 10 月截止,一共有 334 個登記政黨存在,可見台灣人對政治的熱衷,而 2008 年政黨輪替至今,至少又多了一百多個政黨,雖然以各色議題為主的政黨都有,但備受矚目的,還是以統獨為光譜的小黨消長林立,對照兩岸關係的發展,多少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2008 年藍綠政黨輪替,由於馬英九路線被質疑太過親中,原本奄奄一息的台聯又趁勢崛起,2012 年立委選舉喊出「一戶分一票,台聯不能倒」以及「生死存亡、最後一戰」的台聯解散告急效應之下,最終激發不少具台灣主體意識選民的熱情與危機感。

在家戶自動配票下,台聯最後得票率達到 8.9566 %、第二階段不分區立委得票率更高達 9.5683 %,總共贏得三席不分區立委,穩居為台灣第三大政黨,全國得票率還高於親民黨及綠黨、新黨等主要政黨。

可惜的是,隨著李登輝逐漸淡出政壇,台聯仍無法擺脫「一人政黨」的魔咒,再加上年輕、天然獨的選票轉向 2016 年初崛起的時代力量,台聯這塊老本土政黨招牌,何時能再度擦亮?有待後續觀察。

和台聯堪稱「一人政黨」難兄難弟的莫過於親民黨了,隨著黨主席宋楚瑜 2012 、2016 年兩度參選總統,親民黨還能在政壇上持續保溫,至少近兩屆立委選舉席次當中,親民黨獲得三席,能依法組成黨團以參與協商。而親民黨最大的考驗,莫過於當宋楚瑜淡出政壇時,繫於一人之身的親民黨能否存續下去,也是備受關注。

此外,最另類的「一人政黨」,就是擁有「萬年黨主席」郁慕明的新黨了,除了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「一中同表」的立場,被外界認為是偏統路線外,新黨始終如一的統一路線,在台灣政壇上獨樹一格,原本今年新黨新生代王炳忠、侯漢廷等人,打算出征角逐議員寶座,但在共諜案的陰影下,能否異軍突起,值得關注。

既然有統,就必定有獨,從太陽花事件崛起的時代力量,2016 年立委選戰躍身成為台灣第三大政黨,不過歷經一例一休、黃國昌罷免案之後,時力將在今年首度面對地方選舉挑戰,在藍綠的夾殺下,時力如何能跳脫大綠的陰影,走出自己的路,這場地方選戰確實是關鍵一役。

當然小黨在政壇活躍的還包括社民黨和綠黨等,尤其在 2017 年立法院三讀通過「政黨法」,將現行全國不分區立委選舉政黨得票率 3.5 %以上,能獲得政府編列預算的補助門檻,下修調降成 3 %後,之前僅有民進黨、國民黨、親民黨、時代力量、新黨等五個政黨,在第九屆不分區立委選舉得票率跨越 3.5 %的補助款門檻。

而 2016 年選舉結盟的綠黨社會民主聯盟及台聯各為 2.5 %,信心希望聯盟 1.6 %,中華統一促進黨僅 0.46 %,雖說距「政黨法」3 % 補助門檻,仍有一段差距,但降低門檻後,至少給小黨一線生機,像新黨在 2016 年立委選舉得票率達 4.18 %,雖在立院未有席次,但規定每年約可領 2550 萬的政黨補助款,對小黨的生存發展可謂至關重要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