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有你/蔡英文接下黨主席的起落

▲蔡英文自2008年接下黨主席一職後,民進黨十年來的起起落落,幾乎全繫於她一人身上。(資料照/記者陳弘志攝 )
▲蔡英文自2008年接下黨主席一職後,民進黨十年來的起起落落,幾乎全繫於她一人身上。(資料照/記者陳弘志攝 )

記者林仕祥/專題報導

2008 年總統大選,民進黨推出謝長廷、蘇貞昌「長昌配」角逐尋求連任,卻被國民黨馬英九、蕭萬長的「馬蕭配」迎頭痛擊,大輸 2 百多萬票,為了重振殘破的民進黨,當時黨內多人哭求蔡英文接下黨主席一職,蔡英文想了許久,決定競選黨主席,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女性黨主席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隔年雲林縣立委補選,是蔡英文接下黨主席後成功打下的第一仗,蔡英文卯足全力,選前多次陪同民進黨提名的劉建國南下掃街,甚至選前三天都住在雲林,最終以 58.81% 的支持率,成功將劉建國送進國會,為自己在黨內的領導實力奠下基礎。

2010 年,五都選戰開打(桃園 2014 年底才升格直轄市),當時身負全國輔選任務的蔡英文,原本無意御駕親征,沒想到蘇貞昌突如其來宣布參選台北市長,打亂選戰布局,蔡英文只好自己跳下來,與國民黨朱立倫爭奪新北市長寶座,甚至拜託蘇嘉全出來選台中市長。最後結果出爐,雖然民進黨在五都中只拿下台南、高雄兩都,但雙北和台中三地,拿下的選票逼的相當近,嚇得國民黨冒出一身冷汗。

接下來的黨內總統大選初選,蔡英文險勝蘇貞昌,代表民進黨角逐元首大位,雖然最後以微小差距敗給國民黨馬英九,但此時,她在黨內的領導威望,已無人能及。

緊接著的 2014 年九合一大選,民進黨拿下 13 席縣市長,創建黨 28 年來最佳成績,蔡英文在此役中,多次到中南部輔選,戰功彪炳、功不可沒,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總統,黨內除了獨派大老辜寬敏的「穿裙子的人,不適合當總統」的言論外,幾乎已經無人異議。

由於馬英九連任後執政成績不佳,加上 318 學運的推波助瀾,重傷國民黨元氣,2016 年,蔡英文以 56.12% 的懸殊得票率,大勝國民黨推出的朱立倫,為 2010 年的敗選一雪前恥,讓民進黨歷經 8 年後再度執政,並創下台灣首位女元首的紀錄。

不過蔡英文就任總統兩年多來,大刀闊斧推動許多爭議性的改革,流失部分年輕族群支持,最近聲勢已大不如前。

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日前坦言,民進黨在執政後,難免陷入守勢,但年輕族群終究會知道,改革都是為了下一代好。民進黨的最終使命,是將台灣打造成人民富有、國家強盛的富強國家,希望民眾讓民進黨完成攸關自己的歷史任務。

綜觀民進黨十年來的起起落落,幾乎全繫於蔡英文一人身上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