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 葉怡蘭:用味覺記憶台灣印象

▲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,葉怡蘭:用味覺記憶台灣印象。(圖/記者吳文勝攝)
▲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,葉怡蘭:用味覺記憶台灣印象。(圖/記者吳文勝攝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夏日午后,隱身於百貨公司的餐酒吧《小後苑》,有著沉穩卻放鬆的氣氛,寬敞的空間中,輕柔的音樂流洩其中,彷彿將這世界所有的悶熱喧囂都隔離在外。放眼望去,牆上收藏著世界各地蒐集而來的威士忌,葉怡蘭卻點了杯南投酒廠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。剛回國不久的她說:「在品味全世界這麼多威士忌後,回頭發現自己土地上,也能釀出這麼好的酒,能夠在威士忌的版圖裡,佔有相當份量的一席之地,是值得驕傲的。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原本只愛好清酒及葡萄酒的葉怡蘭,在2004年一次前往蘇格蘭威士忌酒鄉採訪的機會中,親自見到了蘇格蘭當地寬闊靜寂的自然風景,以及醇美卻帶有烈性的威士忌。在走訪了更多不同國家後,葉怡蘭發現,隨著時間的沉澱,威士忌就能夠如此豐富地表現出在地的風土特色,非常令人著迷,從此也一頭栽進了威士忌的世界。

▲葉怡蘭認為,威士忌能豐富地表現出在地的風土特色,非常令人著迷,從此一頭栽進了威士忌的世界。(圖/記者吳文勝攝)

她表示,OMAR的「台灣味」來自兩個部分:首先是「先天環境」。由於台灣潮濕炎熱,完全迥異於高冷的蘇格蘭,所以在釀造威士忌的過程中,熟成的速度會是傳統威士忌的3倍快,蒸發掉的angels’ share也特別多,但這樣的環境得以在更短的時間內,酒液就能充分吸收不同木桶的香氣,而酒體也因此能更加飽滿、渾厚而圓潤。

▲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無論在先天環境、製造過程、以及香氣口感上,都忠實呈現道地台灣精神。(圖/記者吳文勝攝)

另一部分,則是製造過程非常具有「台灣精神」。多次親自造訪南投酒廠的葉怡蘭說,為了能釀造出屬於台灣的威士忌,南投酒廠蒐集了台灣各地的釀酒設備拼組而成,而且一次又一次地不斷拿不同的木桶來實驗,以追求風味與口感的極致,如此不服輸的拚勁與冒險精神、不受傳統規則限制的大膽創意,葉怡蘭眼角帶著笑意以及一絲絲驕傲,說:「你不覺得這就是我們台灣人的民族性格嗎?」

▲在短時間的熟成過程中,酒液就能充分吸收不同木桶的香氣,酒體也因此能更加飽滿、渾厚而圓潤。(圖/記者吳文勝攝)

葉怡蘭指出,論口感,的確也與傳統威士忌略有不同:以她個人偏好的波本桶來說,傳統的波本桶香氣比較偏向香草、薄荷的清新調,OMAR的波本桶除了優雅的花香,還多了一點熱帶水果例如鳳梨、芒果的香氣;而許多國人喜愛的雪莉桶,傳統威士忌多偏向厚實的黑棗或帶有苦甜的巧克力味,而OMAR的雪莉桶則有著水果乾、梅子蜜餞、龍眼蜜的香味。

她更進一步提到,其實威士忌非常適合搭配台菜料理,許多台菜講究的是「鮮味」,無論是湯頭、醬汁,都大量使用不同食材的原味,來提升層次感與口感。以OMAR威士忌舉例,波本桶的清新花香,就適合清蒸的料理,或是口感清爽的海鮮。而台灣小吃更是威士忌最好的下酒菜,無論是鹽酥雞、滷肉飯,這些需要紅燒、滷汁、油炸的重口味美食,來一杯OMAR的雪莉桶威士忌,更是在一整天辛苦工作後,對自己最好的犒賞慰藉。

▲威士忌的包容性與豐富性,正好與台式料理的鮮味口感相輔相成。(圖/記者吳文勝攝)

【 NOWnews 今日新聞 】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,飲酒過量有礙健康!※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