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公路每逢下雨就泥流成害 原來是路側坡頂有墾荒

▲阿里山公路38.6公里觸口段泥流成害,居民發現原來坡頂有人墾荒。(圖/記者陳鐘聲翻攝 , 2018.06.19)
▲阿里山公路38.6公里觸口段泥流成害,居民發現原來坡頂有人墾荒。(圖/記者陳鐘聲翻攝 , 2018.06.19)

記者陳鐘聲/嘉義報導

受西南氣流持續影響,嘉義地區間歇性大雨不斷,昨(19)日台18線的阿里山公路38.6公里處(觸口段)也驚傳泥流形成災害,阻礙上、下山交通,幸無造成人員傷害。經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派員立即清洗,午時恢復雙向正常通車。却在路側坡頂赫然發現有人「墾荒」造成泥害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有山區居民即在臉書指出,「想說為什麼每次下雨,阿里山台18號到38.6 K都有土石流下來?原來凶手是這會被山豬開墾的地,有請環保局+林務局+水保局可以處理危害到居民回家的元凶嗎?」

居民說:「為什麼每次開墾都不會被發現!是不是眼睛都瞎了?」

▲阿里山公路38.6公里處坡頂的開發,原來是經過嘉義縣政府核准的。(圖/記者陳鐘聲翻攝 , 2018.06.19)

經詢阿里山段長蔡衞勇表示,有關台18線38.6k邊坡泥流案,11日發現倒樹與落石情況,遂於13日空拍邊坡,發現坡頂有人為開發情況,當日即緊急會勘處理,後續已請主管的嘉義縣政府儘速研處。

嘉義縣政府水利處水土保持科長張志聰回應指出,15日前往會勘確認地主合法申請農業整坡,占地0.7公頃,已要求做好阻絕土石滑落,造成泥流原因,待天氣好轉由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進行空拍了解。

山林復育,林務單位一直積極推動,民間公益團體或個人也想法設法協助執行,公路局工務段在公路交通安全,人民生命、財產的維護上,也常常疲於奔命,非常辛苦。由阿里山公路38.6公里的空拍照片,開發位置與現況,我們不難發現,現在與未來都可能是該路段交通安全上的隱憂,難怪居民們會擔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