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最大阿美族聚會所爭取逾30年 族人盼別再選舉操作

▲立委劉櫂豪與原住民主委夷將‧拔路兒今前來馬當部落預定地堪察,希望可以順利徵收土地,讓族人可以擁有自己的聚會所。(圖/記者鄭志宏攝)
▲立委劉櫂豪與原住民主委夷將‧拔路兒今前來馬當部落預定地堪察,希望可以順利徵收土地,讓族人可以擁有自己的聚會所。(圖/記者鄭志宏攝)

記者鄭志宏 /台東報導

台東市馬當部落是全台灣阿美族群聚人數最多的部落,也是阿美族最大部落,但多年來始終沒有屬於自已的聚會所,經歷多任縣長爭取多年,都沒有辦法蓋聚會所,但每到選舉年,候選人為了爭取選票,馬當部落從來不會被忽略,讓部落主席陳博志大吐苦水說,實在是太沒有面子,身為全台灣最大的阿美族部落,居然連自己的聚會所都沒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今天立委劉櫂豪與原住民主委夷將‧拔路兒、縣議員洪宗楷一同來到馬當部落,希望可以爭取土地蓋聚會所,希望讓爭取多年的族人,能夠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聚會所,夷將‧拔路兒表示,目前現階段還是土地取得的問題,會請部落主席與地主協商,如果地主們都同意,經費來源中央會全力來配合。

馬當部落族人超過5500人,每到選舉時節,對於藍綠兩黨,絕對是影響選情的大票倉,但選舉過後,當選人似乎又有健忘症,將當初的承諾忘的一乾二淨,身為部落主席的陳博志,只能用開玩笑的態度,來面對這裡的困境。

歷經好幾個選舉,這次是不是真的為選舉而造勢,劉櫂豪表示,馬當部落長期以來想要擁有自己的聚會所,一直都是部落族人的心聲,但土地取得是徵收的最大關鍵,這次會盡全力來爭取,讓馬當部落有一個聚會的好場所。

台東市公所原民課長陳玉美表示,馬當部落遲遲無法蓋聚會所的主要原因,是在於一塊地,有好幾個地主共同持有,要找到每一位地主,既花時間又耗人力,短期內無法完成徵收;再來土地徵收牽扯到金錢問題,每一位都要滿足合理的價格,才有意願徵收,這也是一件要很有耐心溝通才能處理的事。但只要地主同意即可徵收。

▲原住民主委夷將‧拔路兒表示如果土地徵收順利,後續經費絕對可以全力支持。(圖/記者鄭志宏攝)

▲立委劉櫂豪希望可以爭取族人支持,願全力來協助土地協調。(圖/記者鄭志宏攝)

▲馬當部落主席陳博志對於是否能蓋聚會所,不抱任何希望。(圖/記者鄭志宏攝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