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談金金併 徐旭東:遠銀怎會被併?這話不識相

▲遠東集團董事長暨遠東銀行副董事長徐旭東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6.20)
▲遠東集團董事長暨遠東銀行副董事長徐旭東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6.20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金管會推動以「金控」為主體的金融併購,並開放敵意併購,遠東集團董事長暨遠東銀行副董事長徐旭東20日表示,「金金併」很好,但對於是否擔心遠銀被金控併購?他說,「這是不識相的話,我們怎會被併掉呢?」遠銀總經理周添財也強調,「我們是不會被併,畢竟集團持股高,併別人則要看機會,不排除可能性,但不會為增加分行而併購。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遠銀20日舉行股東會,通過2017年度盈餘分配案,普通股每股配發0.71元股利,包含0.439元現金股利與0.271元股票股利,現金股利發放率約49%;同時選出第10屆董事11席,由侯金英、王孝一、鄭澄宇、吳均龐、鍾聰明、許士軍、俞明德(以上為法人代表)、沈平、張秀蓮、王小蕙(以上為獨立董事)、徐旭東當選。因會計師王小蕙新任獨立董事,女性董事提升至3席。

至於近日金管會鬆綁金金併門檻,並開放敵意併購,外界也關心遠銀未來動向,當會後媒體詢問是否擔心遠銀被金控併購?徐旭東回應「這是不識相的話,我們怎麼會被併掉呢?」

徐旭東強調,現在談併購,實際上在金融發展是新經濟作法,不是增加一百家分行就比較大,「一加一就是併購」的時代已過去,現在要併購只可能走向專業性,應針對某一項特別專精的公司例如資安、物聯網(IoT)或是金融科技,併購已是一種更廣義的概念。

徐旭東還說,美國銀行業現在的購併,也不是併銀行,而是併軟體公司,遠銀還有個很大的優勢,就是集團提供大型零售業作為後盾,可以加強雙方合作。

遠銀總經理周添財也補充說明,遠銀還是穩紮穩打,將淨值發揮到最大效益,從內在成長,由於目前規模還不夠大,無法進行海外併購,但不排除未來以策略聯盟或參股方式,往海外發展,「我們是不會被併,畢竟集團持股高,併別人這看機會,不排除」。對於併購對象,周添財強調,「不會從增加分行這角度出發」,目前56家分行已足夠。

此外,周添財提到,遠銀不會爭取純網銀執照,但會在實體銀行之上架構網路銀行,也會推動純網銀的商品,他認為,O2O(Online-Offline)提供的線上線下並行服務,才是未來銀行業成功的經營模式。

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