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致歉軍公教:深刻體會馬英九當年猶豫原因

▲自蔡政府上任以來,民進黨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導致兩岸關係急速冷卻,台灣觀光業慘澹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 , 2018.6.21)
▲自蔡政府上任以來,民進黨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導致兩岸關係急速冷卻,台灣觀光業慘澹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 , 2018.6.21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昨晚三讀通過軍人年改案,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陳建仁今(21)日召開記者會,向軍公教致歉。蔡英文也說,前總統馬英九八年任內,曾說要推動年改,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任總統,「我就是他口中的下任總統」,她沒有要指責馬的意思,因為兩年來的風風雨雨,讓她深刻體會到,馬當年猶豫的原因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蔡英文表示,軍公教年金改革終於完成,未來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,一個體制健全、體質良好,且每位年輕軍公教人員,都確定可以領到退休金的台灣,從現在起正式展開。回顧過去兩年來,年金改革引發的爭議、討論,此時此刻她心中只有感謝兩個字。

蔡英文感謝軍公教的同仁們,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急的時候,再次展現高度的愛國熱誠,「沒有人比你們更忠於這個國家」,因為各位的體諒,國家財政才能永續。因為年改節省的支出,政府沒有收回,而是挹注在基金上,延長基金的壽命,但大部分人口袋內的錢還是比過去少,那種不滿與無奈,不是當事人很難了解其中感受,她要代表國家,向各位說聲抱歉。

蔡英文說,對的事情堅持下去,人民一定會支持,改革的功勞,應該歸於全民,「我們一起把台灣從懸崖邊拉了回來,所以台灣人都是英雄」,記得她接任總統前,和馬英九討論國政交接工作,當時馬提到,「他無法完成年金改革問題」,馬在八年任內,也曾說過要推動年改,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任總統,「我就是他口中的下任總統」,此時此刻,她沒有要指責馬的意思,因為兩年來的風風雨雨,讓她深刻體會到,馬當年猶豫的原因。

蔡英文強調,在歷史時刻,身為國家元首,除了承擔沒有其他選擇,她的信念很簡單,就是越困難的改革,就越要有承擔的勇氣,前人做不到的事情,她必須要扛起責任,否則2016年政黨輪替,就失去意義,如果不能在財務破產前懸崖勒馬,所有人的退休金都將要泡湯,台灣經濟也要陷入巨大危機,「身為總統不能坐視國家走向決絕境」,因此她堅持,在執政一開始就要處理年改,雖然極度困難,但是不改不行。

陳建仁表示,軍人年改案在立院修正通過,他要向所有軍公教人員表達深切的敬意、感謝以及十二萬分的歉意歉意,他強調,年金改革是通往社會公平、正義與和諧的重要工程,更是今天不做、明天就會後悔的必要改革,感謝國人同胞的共同努力,今天,我們又再一次為台灣的幸福共好向前邁進一步,讓我們繼續努力,帶給台灣更團結、更公義、更美好的未來。

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