逗陣繞法院活動 民眾相邀作伙參訪

▲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與臺中高等行政法院,延續去年舉辦「逗陣繞法院」活動。(圖/太平區公所提供2018.6.21)
▲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與臺中高等行政法院,延續去年舉辦「逗陣繞法院」活動。(圖/太平區公所提供2018.6.21)

記者黃玿琮/台中報導

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與臺中高等行政法院,於去(106)年共同舉辦兩場次「逗陣繞法院」活動後,迴響熱烈,甚獲好評;為延續辦理成果,21日與臺中市東區及太平區公所共同辦理,邀請區長、里長、社區理事長等民意領袖70人,到司法新廈親身見聞,並以人民的觀點,架構司法與民眾的對話機制,以獲取民眾信賴司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這項「逗陣繞法院」活動,主要是加強宣導法院各項司法透明機制,使民眾瞭解法院之結構、運作及審判程序,並透過辦理公民法治教育推展,加深對於司法的認知,避免因對司法的誤解,導致民眾對司法人員廉潔操守的質疑。整場活動為了讓參訪來賓深入瞭解法院各項便民禮民的措施,以及科技法庭等新穎的設備,由導覽人員以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服務中心的環境,並分組帶往法庭旁聽,且另在延伸法庭解說原法庭正在進行的各項攻防,讓來賓不但如臨其境,而且更加清楚了解訴訟進行的方式。

參觀完法院設施後,續由導覽人員在模擬法庭簡介兩院業務性質,解說法庭內各席位的安排,並讓來賓扮演法官、檢察官、律師等各種角色,親身體驗法庭開庭的各種狀況。另外,臺中高等行政法院人員特別精心編排一齣法律小劇場-「落跑的代價」;藉由活潑生動的表演,讓現場來賓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,汲取正確的法律常識。

▲「逗陣繞法院」活動中,邀請區長、里長、社區理事長等民意領袖,到司法新廈親身見聞。(圖/太平區公所提供2018.6.21)

活動中,特別邀請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盧江陽庭長,做法令宣導專題演講,除了暢談其法官生涯中的點點滴滴外,也將分享所經手的特殊案例,內容精彩。活動最後的座談會,則由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李伯道院長,以及臺中高等行政法院許金釵院長共同主持,並邀請兩院的庭長、法官與談,直接與到訪的民意領袖溝通對話,並回應來賓的提問。

由於「逗陣繞法院」活動內容多元豐富,讓讓參訪人員對於法院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拉近人民與司法的距離,促成社會與司法的對話,同時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。主辦法院希望透過活動引領民眾直接走進法院,瞭解法院的業務運作,也藉著面對面的意見交流,傳遞正確的司法觀念及法院各項便民禮民的措施,端正人民對司法的觀感,並期許未來人民能夠成為司法改革的一項助力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