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走回頭路!超商結合物聯網 開始推「自動販賣機」

▲超商推出智能自販機門市,可滿足更多消費需求,又能減少等待時間,預期未來會成為趨勢。(圖/7-ELEVEN提供)
▲超商推出智能自販機門市,可滿足更多消費需求,又能減少等待時間,預期未來會成為趨勢。(圖/7-ELEVEN提供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繼無人商店之後,超商反而朝向「販賣機」發展?這可不是走回頭路!因應消費習慣的改變,繼OK超商6月初發表迷你便利店後,7-ELEVEN今(21)日也宣布推出智能自販機門市,在不增加更多人力成本的前提之下,可滿足更多消費需求,又能減少等待時間,創造更多業績及來客,預期未來會成為趨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OK mart於6月初推出結合物聯網與無現金支付的「迷你便利店OK mini」。OK超商指出,近年行動支付發展快速,市場服務因應科技化帶來改變,從消費端延伸至販售端,從科技升級到門市人員工作品質的改善,流通業將人力結合科技,宣告台灣正式迎接智慧新零售時代來臨,對市場而言,人工智慧科技的重點是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與消費感受,完全無人的商店反而會因為完全沒有服務人員在,少了人味的溫度,甚至因技術提升造成的營業成本且減少原本的就業機會等問題。

實體零售的重點是體驗。OK超商表示,他們思考消費者需求,以便利為核心,因為顧客消費的不僅於單次交易,更重要的是消費經驗與感受,因此他們運用人工智慧提升服務品質,簡化門市作業方式、增加加盟主收益來源,做的是對消費者與加盟者皆為有質的零售產業模式。

▲OK mart近期發表迷你便利店。(圖/OK超商提供)

7-ELEVEN近年來也積極發展新店型策略,再度提出創新做法,繼年初發表X-STORE未來超商之後,再度運用創新科技,即日起推出「智能自販機門市」,可設置3種不同溫層、商品多達120種,與其將帶動一波關注及話題。

統一超商表示,智能自販機門市已測試多時,從消費觀察中發現,辦公商圈以三明治、滷味、堅果零食、咖啡茶飲類商品受到歡迎,而購買時段以早餐或會議間休息時段等,可就近快速便利購買補充,甚至像宵夜時段就以機能飲料、滷味類受歡迎;此外,智能自販機可根據商圈型態、時段銷售、調整自販機商品結構,機動性高,還可運用遠端控制作業系統,隨時掌握智能自販機門市動態,真正達到以科技省力的目的,在不增加更多的投資及人力成本前提下,既可滿足更多消費需求,又能減少顧客等待時間,創造更多業績及來客,一舉兩得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