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供電議題受矚〉今年供電沒問題 沈榮津:下半年每月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談及缺電議題,經濟部長沈榮津今 (21) 日表示,今年全年新上線機組共有 7 座,將增加 567 萬瓩發電量,若未發生用電量大增或重大事故,下半年每月備轉容量率均可望維持在 6% 以上,全年備用容量率在加入核二 2 號機後,可提升至 14.5%,今年可穩定供電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沈榮津表示,今年許多新機組都陸續加入發電行列,包括大林電廠新 1 號機、通霄新 1 號、大潭 7 號、大林新 2 號等陸續併聯試車,下半年也有通霄新 2 號、3 號與林口新 3 號,陸續加入試車併聯,今年新上線機組共有 7 座,將增加 567 萬瓩發電量,相當於 16%的備轉容量。

除新加入的機組外,沈榮津指出,大修的發電機組也在 5 月底、6 月上旬全數歸隊供電,核二 2 號機 98.5 萬瓩已於 6 月 17 日滿載運轉。

沈榮津強調,今年若未發生用電量大增或重大事故,下半年每月備轉容量率均可望維持在 6% 以上,全年備用容量率在加入核二 2 號機後,可提升至 14.5%,今年可穩定供電,而明年備用容量率約 15.2%、備轉容量率約 10.2%,從 2020 年起,預估備用容量率將達 15.2% 以上、備轉容量率達 10.2% 以上,供電無虞,不會有缺電問題。

不過,面對產業朝向大數據、人工智慧、雲端等數位應用發展,是否會使用電量增加而造成缺電,對此,沈榮津回應,產業進入智慧化應用後,產業結構已進行調整,往高值化發展,將高值化產品留在國內發展,而需要高耗電的大量生產,則是移至海外廠區,可與因應數位時代來臨所帶來的產業用電需求互補。

至於台積電建 3 奈米與 5 奈米場的用電需求,沈榮津則說,在整個能源規劃裡,都已將其電力供應納入考量,應該沒有問題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