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進校園師生嗨翻天 義民音樂故事劇向下扎根

▲義進校園!義民音樂故事劇向下扎根,走進祭典區4所國小。(圖/記者常似虎攝 , 2018.06.21)
▲義進校園!義民音樂故事劇向下扎根,走進祭典區4所國小。(圖/記者常似虎攝 , 2018.06.21)

記者常似虎/新竹縣報導

義魄千秋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,首創以義民故事為題材結合五感藝術體驗進入校園演出,讓祭典區學生認識義民精神與文化;縣長邱鏡淳表示,今年特別邀請「打幫你樂團」精心設計「義民爺爺帶捱轉屋下」校園巡迴推廣活動,將義民故事搭配客家獅以投影動畫方式,搭配客語音樂演出,並準備粢粑、仙草茶等客家點心,透過五感體驗從「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觸覺、味覺」串聯起小朋友對客家文化的印象記憶,瞭解「保家衛國」的義民硬頸精神,讓義民文化向下扎根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,這次「義進校園」的巡迴活動,以彩虹豬造型氣球進行現場互動,為客家音樂注入創新的表演型態。「義民爺爺帶捱轉屋下」敘述在都市長大的主角阿虎回到鄉下外婆家後,在義民爺爺的帶領下,回想起小時候最愛吃的客家美食、最喜歡的義民祭典,還有保佑家園的守護神-義民爺的故事。

「義進校園」巡演希望藉由具原創性、主題特色的團隊,將活潑多元的表演帶入校園,讓更多師生認識義民文化;今年輪值的下山祭典區範圍橫跨竹北市、芎林鄉、竹東鎮,特別安排在祭典區內東海、碧潭、陸豐、芎林等4所國小演出。

▲打幫你樂團致力於傳統音樂元素與現代流行音樂的交融,期待創造出屬於台灣原生的音樂類型。(圖/記者常似虎攝 , 2018.06.21)

打幫你在客家話就是幸好有你、多虧有你、感恩你的意思;打幫你樂團致力於傳統音樂元素與現代流行音樂的交融,期待創造出屬於台灣原生的音樂類型。團長劉榮昌是橫山子弟,2007年開始用客家母語創作音樂,隔年即受到金曲奬的肯定。2011年創立「打幫你樂團」,希望藉此實踐對音樂的想法。2016年「劉阿昌&打幫你樂團」和芎林國中、芎林國小客家獅隊受邀於國慶日總統府前合作演出「暢遊武獅」,是第一個登上國慶慶典舞台的客家樂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