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園冶獎 嘉義市7項獲賞

▲第24屆建築園冶獎,嘉義市有7項建築作品獲賞。(圖/嘉義市政府提供, 2018.06.21)
▲第24屆建築園冶獎,嘉義市有7項建築作品獲賞。(圖/嘉義市政府提供, 2018.06.21)

記者郭政隆、陳鐘聲/嘉義報導

第24屆建築園冶獎評選結果,嘉義市分別在公共建築景觀類、校園建築景觀類、透天建築景觀類等3大獎項7件作品中獲獎賞,市政府透過公、私部門夥伴關係合作,共同打造嘉義市獨特的景觀風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第24屆建築園冶獎,嘉義市7件獲獎作品,分別在公共建築景觀類有︰

1、「嘉義市火車站站前廣場」,自1933年,站前廣場多次變動,都以「車」為主,改造成依機車、小客車、計程車及公車4種車輛的特性規劃動線,融合古蹟車站、廣場的人文歷史。

2、「嘉義市東門圓環整修工程」,借尿尿小童基座營造高山鐵路故事牆、諸羅樹蛙演奏各種樂器,突顯嘉義為管樂之都的特色。

3、「棒球原鄉 KANO 園區」,以中山路BRT車站為起點的棒球大道,將棒球歷史結合地方的文化、歷史軌跡成為本市棒球文化的亮點。

校園建築景觀類︰

1、「南興國中第二探索體驗建築」,早期農耕古井、古厝及土地公廟舊址、百年楊柳,水清魚貝悠游於天然渠道,成為多樣性之生物棲息地及教學農場。

2、「北園國小104 年度老舊校舍整建」,藉由退讓和呼應手法,讓中庭空間成為流通的開放,創造出彈性的半戶外活動空間。

3、「崇文國小104年度老舊校舍重建」,一樓重視琴房獨立及隔音性,二樓音樂教室注重視野環境和諧,三樓強調合奏教室的團體運作,造型讓風隨著音樂旋律,悠遊於迴廊中飄盪。

透天建築景觀類︰

「泰勒瓦莊園」,泰勒瓦(Terroir)源自於法文「風土條件」之意,莊園內的每幢建築物,都有自己的造型表情。

嘉義市政府表示,建築園冶獎素有「南部建築界金像獎」之稱,今年的主軸為「智慧綠建築‧友善心環境」,期望能著重從「友善環境」出發的智慧綠能建築,符合節能減碳及簡潔易用的原則,鼓勵優良建築景觀,同時兼顧藝術、綠化、環境永續、在地化,且能與國際接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