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率續凍 但楊金龍稱未來不可能都在這 借款人留意風險

▲中央銀行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,維持利率不變,但總裁楊金龍首度提醒,未來利率不可能都在這裡,借款人尤其是房貸戶要注意利率風險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中央銀行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,維持利率不變,但總裁楊金龍首度提醒,未來利率不可能都在這裡,借款人尤其是房貸戶要注意利率風險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21日召開今(2018)年第2季理監事會議,決議維持利率不變,只是在美國持續升息、央行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.68%及新台幣轉貶下,市場關注央行下半年是否跟進升息?對此,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央行主要關注產出缺口及物價漲幅是否超過2%,不過,他也強調,利率不可能都在這裡,未來是一個升息循環,因此,他也提醒借款人要注意利率風險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楊金龍說,央行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.58%提高至2.68%,主要因上半年經濟成長比預期好,民間投資及出口也較預期佳,但還是有產出缺口,因此,截至目前為止,央行理事仍一致決議維持利率不變。

他還強調,目前貨幣政策仍是「適度寬鬆」,從國際面來看,即使美國升息,美國聯準會主席仍認為貨幣寬鬆,而歐洲央行今年底結束量化寬鬆,但到明年夏天才考慮升息,日本更不用說也持續量化寬鬆。

對於外界關心的是央行何時會升息?央行主要觀察產出缺口及物價上漲率是否超過2%,不過,楊金龍說,央行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上漲至1.4%,主要反映油價上漲的預期,但1.4%不高,加上受通訊費率調降影響,央行也下修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為1.16%,而對於能源價格導致的通膨,「央行可比較不必要去介意」,因這屬供給面,核心物價會剔除。

至於利差擴大可能導致新台幣續貶,進而影響到物價?楊金龍表示,央行會注意匯率是否導致輸入性通膨,確實也有幾位央行理事提到是不是有升息可能性,但這還要再觀察,即便目前新台幣慢慢走貶,至21日收盤來看,仍較去年同期升值3.93%,「目前為止,沒有輸入性通膨」。

不過,楊金龍也強調,「未來是一個升息循環」,當然美國是率先升息,歐日則很慢,「未來不可能都在這裡」,至於未來是多久不知道,只是央行理事也有這樣的顧慮,他也提醒借款人特別是房貸借款人,若真的有一天升息,就必須注意利率風險,要衡量借款承擔力有沒有辦法應付。

對於這是不是就是暗示升息不遠了?楊金龍說,這只是提醒借款人,「若有一天升息,要有升息準備」,但在什麼時候,不可能像歐洲央行表明明年夏季都會維持利率不變,但整個利率循環是往上,美國是第一個利率往上升,未來呢?主要國家央行也有可能,包括台灣央行也是,因此他才提醒借款人要注意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