純網銀要經營成功 央行總裁楊金龍點出3大關鍵

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,目前也有不少業者組隊表達申設意願,不過,純網銀要爭取客源及獲利仍有不少挑戰,央行總裁楊金龍21日提出網銀成功有3大關鍵,其中與母集團或策略夥伴合作,透過物流、金流及資訊流之整合,以利金融商 品設計、行銷及信用評估,更是快速成長與獲利的關鍵。至於是否衝擊實體分行而裁員?他認為,「這是一個調整的過程」,也呼籲金融業及早因應金融科技的影響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楊金龍說,目前金管會只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,也意味著允許科技業者進入市場,以促使銀行業加入金融科技的發展。不過,他也不諱言,純網銀會導致實體分行減少,進而影響分行員工數量,但也能創造新的就業機會,「這是一個調整的過程」。

楊金龍並強調,純網銀必須兼顧安全與效率,設立後勢必也要調整就業市場,而隨著金融科技浪潮的來襲,金融業也要及早因應金融科技帶來的影響。

此外,央行提供的報告中也提到,國際間純網銀成立模式大致可分為4種,包括科技業創設、集團企業投資、集團與銀行合資及金控公司投資,也各有不同利基。以英國Atom Bank、德國Fidor Bank來說,就是由具金融科技背景人員創設,具有創新技術及營運模式的利基。

至於中國大陸網商銀行、日本樂天銀行、南韓K Bank則是集團企業跨業投資成立,利基是有龐大集團企業客戶群。中國大陸百信銀行、日本Japan Net Bank、自分銀行則是集團與銀行合資設立,利基是有集團企業龐大客戶群及金融專業。

美國Ally Bank、日本大和Next銀行、住信SBI Net銀行則是金控投資設立,具有金融集團既有客戶群的利基及金融專業。

不過,央行表示,純網銀的營運模式有兩種,一是強調科技創新與客戶體驗者,如歐美多家純網銀, 還有建立完整營運生態圈者,像是螞蟻金服的網商銀行。二則是與母集團或策略夥伴合作,透過物流、金流及資訊流的整合,以利金融商 品設計、行銷及信用評估,是快速成長與獲利的關鍵。

至於網銀要成功則有3大關鍵,央行表示,包括一、有效與母集團或策略夥伴合作,以利物流、金流 及資訊流的整合′是獲利關鍵;二、提供安全、效率、創新與最佳客戶體驗的服務以獲得客戶信任,是成功營運的基礎;三、流動性、資安及法遵等風險,攸關純網銀的穩健經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