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機器人大舉搶飯碗? 未來10年這些工作都要消失

▲國內AI人才缺口3年翻倍增長,根據人力銀行統計,台灣相關人才職缺保守估計約有6千個。(圖/翻攝 維基百科)
▲國內AI人才缺口3年翻倍增長,根據人力銀行統計,台灣相關人才職缺保守估計約有6千個。(圖/翻攝 維基百科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隨著自動化與人工智慧的興起,許多職務及行業即將面臨被取代的困境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有高達81.4%的上班族擔心自己的工作被機器人或人工智慧取代,且有31.3%的企業目前有發展機器人自動化或AI的計畫;調查顯示,預估10年後「勞力型」工作消失機率較高的前3名為售票員、產線作業員、量販超商店員;「勞心型」工作消失機率較高前3名是銀行櫃檯行員、翻譯人員、記者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雖然不少上班族會持續進修、學習,藉以提高競爭力,但是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,衡量目前的工作,有72.1%上班族覺得自己容易被其他人取代,除了深怕換人做做看之外,還有來自非人類的挑戰,在退休前有高達81.4%的勞工擔心自己的工作被機器人或人工智慧取代。

對於公司未來營運,調查也顯示,有31.3%的企業透露,目前有發展機器人自動化或AI人工智慧系統的計畫,其中又分成20.9%屬於「有相關計畫,但尚未執行」,10.4%屬於「有相關計畫,而且執行中」。調查中發現,企業認為目前的工作機會將大約消失21%。

若以10年後來看,在機器人自動化與人工智慧的職場,預估「勞力型」工作消失機率較高前5名為售票員(54.2%)、產線作業員(50.5%)、量販超商店員(33.5%)、客服人員(32.8%),以及餐廳服務生(32.4%);「勞心型」工作消失機率較高前5名是銀行櫃檯行員(36%)、翻譯人員(35.3%)、記者(26.3%)、金融交易員(23.1%),以及秘書(17.5%)。

對此,人力銀行指出,從科技業的無人產線,到無人商店、無人車、無人機等試驗,以及與FinTech相關的理財分析,自動化、人工智慧已同時衝擊到勞力密集與資本密集型工作,意味著藍領和白領階級的勞工,都需要正視這場進行中的職場革命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