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有你/台劇揮別顛沛流離 新人輩出打開黃金十年

▲陳喬恩(左起)如今是一線大咖,郭書瑤、温貞菱、連俞涵聲勢看好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、NOWnews資料照,2018.06.11)
▲陳喬恩(左起)如今是一線大咖,郭書瑤、温貞菱、連俞涵聲勢看好。(圖/翻攝自臉書、NOWnews資料照,2018.06.11)

記者徐郁雯/專題

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從2008年4月開始,打開了嶄新的一頁,如今邁向卓越10年。事實上,2008年可說是演藝圈蓬勃發展的一年,像是當紅偶像劇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單集收視破10、最高平均收視達13,成績斐然,此劇也捧紅陳喬恩、阮經天,目前雙雙往大陸發展、成為一線大咖演員。然而這十年中,除了觀眾的收視習慣改變,也經歷大咖出走、新人輩出等情況,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特別整理了黃金十年特輯,看看這十年間是如何變化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由陳喬恩、阮經天主演,劇情敘述陳喬恩飾演的「便利貼女孩」,一步步在工作上找到自己,不再只是任人差遣的「便利貼」,同時也與阮經天擦出愛火,把桀傲不馴的阮經天悄悄收服,經歷懷孕、流產、再度懷孕生子,劇情不若以往女主角的傻白甜,陳喬恩成功詮釋一名平凡女孩,靠著努力找到生命的意義,讓許多早已棄捨台劇的粉絲,紛紛回籠收看,也締造超高收視。

▲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紅極一時,主要演員阮經天(右)、陳喬恩(中)、陳楚河。(圖/三立提供)

女主角陳喬恩的演技精湛,也憑藉此角色入圍第43屆金鐘獎「最佳女主角」,堪稱是名利雙收的一年。隔年,陳喬恩將演藝重心轉往大陸,多方嘗試角色的她,先是以《勝女的代價》攻陷大陸偶像劇市場,更在武俠古裝《笑傲江湖》中飾演「東方不敗」一角,她的英氣與邪氣並濟,被譽為是「最嫵媚東方不敗」,靠著過人演技再度震懾觀眾,也奠定一線演員的地位。

▲陳喬恩如今是大陸一線演員。(圖/翻攝自微博,2018.06.10)

男主角阮經天則是首度擔綱男主角,起初沒什麼人看好,沒想到與陳喬恩新鮮的組合、自然的演技,獲得一票觀眾讚賞,甚至還在2008年奪得「偶像劇天王」稱號。知名度暴漲的阮經天,而後演出《敗犬女王》,連續21周收視奪冠,靠著電影《艋舺》奪下金馬影帝的寶位,成為內外兼具的實力派演員。

▲阮經天曾奪得金馬影帝。(圖/翻攝自臉書,2018.06.10)

從2010年開始,台劇一度攀向高峰、卻也是往低谷的開始,2010年由姚元浩、劉香慈主演的《新兵日記》打破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的收視紀錄,以單集收視11、平均收視13的成績稱王至今。由此可見,觀眾對於戲劇的喜好,不再僅是粉紅浪漫泡泡,加上大陸資方的蓬勃發展,導致台劇人才外流、資金缺乏,大咖演員也漸漸轉往大陸發展。此外,觀眾開始受到韓流影響,韓劇細緻的場景佈置、不落窠臼的劇本,讓台劇逐漸走向沒落。

▲劉香慈(左)、姚元浩演出《新兵日記》,締造高收視。(圖/民視提供)

近幾年來,台劇努力想走出自己的道路,無奈收視就是不盡如意。演藝重心放在大陸的林心如,於2014年返台演出《16個夏天》,除了擔綱女主角,還身兼製作人,其中許瑋甯的演技獲得第50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的肯定,此時也形成大咖演員助台的趨勢。

此外,2015年文學劇《一把青》、2016年的《植劇場》以及2017年《通靈少女》的成功,不再著墨於情情愛愛,多專注於人文社會議題、民俗信仰的主題與劇情,才讓台劇注入新活水,正式走向另一個里程碑。

▲温貞菱演出《一把青》。(圖/翻攝自臉書,2018.06.10)

2016年由王小棣老師為首,加上其他7位導演共同培育24位極具潛力的演員,其中《花甲男孩轉大人》平均收視達2,最高收視達4,甚至還有電影《花甲大人轉男孩》,也開出紅盤。功不可沒的當然是歌手盧廣仲的助陣,頂著一頭亂糟糟的捲髮,生動演出與老爸蔡振南用台語互罵的戲碼,誰也沒想到,在台上靦腆富有才華的盧廣仲,演起戲來能讓人又哭又笑。

▲盧廣仲(後)演出《花甲男孩轉大人》,與蔡振南演技生動。(圖/好風光提供)

除此之外,由柯貞年導演執導的《天黑請閉眼》,劇情燒腦懸疑,加上故事圍繞著學生時代的友情,讓每個人都能引起共鳴,除了學生時期的浪漫戀愛,與同儕相處也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塊。顯然《植劇場》成功打開台灣觀眾對於台劇的渴望,突顯戲劇應該回歸真實生活的一面。

2017年由郭書瑤、蔡凡熙演出《通靈少女》,該劇是台灣公共電視與HBO Asia、新加坡稜聚傳播跨國合製的戲劇,不同的合作方式,也暗暗預告《通靈》將走出不同可能。郭書瑤演出具有通靈能力的仙姑,劇情圍繞在宮廟以及學校生活,其中郭書瑤為了詮釋好「仙姑」,更是在神壇前有模有樣,好似擁有通靈能力,如此逼真的演技,讓一票觀眾全都埋單,也讓大眾了解,台劇的用心絕對不會少於陸劇、韓劇。

▲郭書瑤演出《通靈少女》,宮廟題材引起話題。(圖/公視提供)

第52屆金鐘獎,《植劇場》風光入圍24項大獎,也象徵台劇終於走出自己的道路,比起那些遙不可及的偶像劇,我們更關心是身邊的事物。其中「最佳新進演員」由「Q place表演教室」成員禾語辰、江宜蓉、孫可芳、陳妤包辦入圍4名額,許多獎項更是「自己人對上自己人」,也證明了從導演到演員,每個人都在戲劇圈努力,極力想做出不同以往的成績。

▲孫可芳演出《天黑請閉眼》,展現過人演技。(圖/好風光提供)

如今偶像劇黃金陣容一字排開,不乏由《一把青》走紅的温貞菱、連俞涵,出身《植劇場》的孫可芳、葉星辰、江宜蓉、嚴正嵐、禾語辰、許光漢、劉冠廷、江常輝。或許台劇曾經一度萎糜不振,但就像物極必反,台劇正快速地離開谷底,開創嶄新的黃金十年。

▲連俞涵演出《一把青》。(圖/翻攝自臉書,2018.06.10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