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文師生「義廚相挺」醜蔬果變佳餚 長輩開心共餐

▲景文科大老師何育任(右)帶領餐飲系學生到新店玫瑰社區關懷據點,利用醜蔬果煮美食讓長輩開心共餐。(圖/新北市社會局提供)
▲景文科大老師何育任(右)帶領餐飲系學生到新店玫瑰社區關懷據點,利用醜蔬果煮美食讓長輩開心共餐。(圖/新北市社會局提供)

記者蔡琇惠/新北報導

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,新北市新店玫瑰中國城內的社區關懷據點,設有「銀髮安親班」,長輩從周一到周五都可以免費到安親班內下棋、畫畫、運動、共餐。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,社會局也媒合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系的師生「義廚相挺」,到安親班內利用NG醜蔬果煮出各式美食料理,讓長輩吃飽再回家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玫瑰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總幹事郭茹芬說,據點多年前便成立銀髮安親班,從周一到周五,每天都安排有各類適合長輩的課程,每周三、五會辦理老人共餐,她和幾位老師都是義務職,帶領長輩參加各式健康養生、藝文舞蹈、休閒娛樂、動健康等活動。

今年78歲的吳淑子表示,她幾乎天天來安親班,不僅學了韻律舞和自癒力動健康,也學到如何正確飲食,過去常常因捨不得丟棄而吃「菜尾」,也沒特別注意蔬果和肉類要均衡,現在都有了這些正確知識,讓自己更健康快樂。

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系老師何育任,曾在花蓮美侖大飯店擔任過行政主廚,最近還到緬甸參加義廚團,為當地偏鄉烹煮料理,他帶領餐飲系大一學生到據點,利用NG醜蔬果煮出胡瓜燴海鮮、三杯茄子杏鮑菇、西芹炒肉絲、華爾道夫沙拉、清炒油菜以及蘿蔔排骨湯等。

他說,NG蔬果雖然外表醜了點,但教導學生在理菜後,隨機應變,還是能變出一道美味料理來,營養價值一點都不遜色。配合學校國際廚藝研究社世代志工的營養分析,讓長輩知道每道菜的營養成份。

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,新北市結合果菜公司及各公有巿場和民間肉品公司,提供NG醜蔬果和肉類格外品給58處老人或兒少共餐據點,並已成立6處「惜食分享廚房」。新北果菜運銷公司也已捐贈8萬821公斤的醜蔬果;另外,王品集團、上鮮農產公司、大得利家畜肉品公司和新東陽公司等,共已提供5,287公斤的肉類格外品,成為各惜食廚房的佳餚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