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推台灣禁掛五星旗公投 反民主或民主?

▲「警消不服從」遊行時,中華愛國同心會民眾在一旁揮舞五星旗表達訴求。(資料照/記者陳明安攝)
▲「警消不服從」遊行時,中華愛國同心會民眾在一旁揮舞五星旗表達訴求。(資料照/記者陳明安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綠營推動在台灣境內禁止懸掛大陸五星旗公投案,引發社會討論,全案除了涉及台灣主辦國際賽事不可行之外,在國際法律意識上,這是違反常態,涉及歧視,或是民主?引發爭議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去年 9 月間,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在刑法增設「分裂國土外患內亂罪」,禁止大陸五星旗在台灣懸掛或展示,權責機關法務部已在今年 1 月回應與說明,表示維持「言論自由」是維持民主多元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機制,如果擅自以法律限制某種行為,也應符合比例原則,若懸掛五星旗行為被認定為「分裂國土」而施以刑罰,顯然已逾越憲法第 23 條所定的必要範圍,與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意旨不符。

在法務部說明這項做法不妥之際,傳出綠營人士仍提出「你是否同意立法規範,禁止公開展示及懸掛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五星旗幟?」公投,中選會初步審查題目後,認為內容有爭議,全案將於七月召開公聽會。

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認為,全案如果通過,以後台灣要舉辦國際會議、國際賽事,強制中國大陸隊來台,絕對不能掛出五星旗,是否會扼殺台灣未來舉辦國際重大活動的機會,妨害到國家利益?這項公投如果舉行,對兩岸關係也是雪上加霜,他呼籲蔡政府,應和提案的團體溝通,以符合蔡政府所主張的「維持現狀」。

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陳淳斌認為,即使公投真的過了,立法院甚至為此修改法律,但台灣未來如果舉辦國際賽事或國際會議,大陸隊來台,我們仍無法約束他們,因為這是對方的合法權益,將引發爭議。

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、律師葉慶元認為,提議禁掛五星旗的公投是違憲的,因為大法官在兩次解釋都說,在台和平主張共產主義,仍屬於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範疇,單純揮舞旗幟,也屬於言論自由的一種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