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數據分析 中市交通事故降幅六都第一

▲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呼籲市府全面檢討交通與行人路權規劃(圖/柳榮俊翻攝 , 2018.6.22\\)
▲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呼籲市府全面檢討交通與行人路權規劃(圖/柳榮俊翻攝 , 2018.6.22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從警政署資料發現,以道路交通事故每萬輛車輛肇事發生率來說,台中連續三年位居六都之冠,道路交通事故件數死傷人數更是僅次於高雄市。其中,台中市2017年高齡者交通事故死傷人數較2016年多出350人;在台中市2017年的行人交通事故中,老少幼更是佔去近一半,老人、小孩與青少年連走路都不安全,可說是台中交通難民。今(22)四位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騎機車出場,於台中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,呼籲市府全面檢討交通與行人路權規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,市府近年來透過大數據分析,推動多項交通安全改善措施並完善大眾運輸系統,從客觀數據上已反映相關成果。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道路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初估值,台中市已連續3年下降,去年降幅達29.68%,成效六都第一;對於外界僅以車輛登記數為基礎的每萬輛機動車輛肇事發生率,解讀台中的交通事故情況,恐與實際情況有相當落差。

時代力量台中市中西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國禎表示,根據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資料統計,2017年台中市肇事車種以機車占53.7%最高(20-34歲的青壯年占其中55.3%)、小客車占34.8%次之;由於台中大眾交通運輸不便,時代力量的市議員參選人平時常騎機車跑行程,也因此深刻感受到交通運輸安全的重要。

西屯區市議員參選人簡嘉佑更是特別提出,台中馬路更是高齡者與老少幼的地獄,一個明顯趨勢是2017年高齡者交通事故死傷人數較2016年多出6.4%(350人),其中近七成(68.3%)為機車肇事、行人肇事次之(13.5%)。在2017年的745件行人交通事故中,老少幼就占了一半,65歲以上占31.4%、19歲以下占14.7%,台中的馬路顯然對老少幼構成嚴重威脅。

王義川說,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道路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初估值,台中市已連續3年下降,由103年310人、104年284人、105年259人至106年下降至218人,降幅達29.68%,降幅為六都第一。近年市府也積極善用大數據分析,推動多項交通安全改善措施並完善大眾運輸系統,逐步成果已反映在客觀數據上。

另外,據台中市交通警察大隊的統計數據顯示,106年台中市每萬輛機動車輛肇事率170.41件,與105年同期比較,減少15.11件(-8.14%),降幅全國最高;107年1至4月肇事率54.56件,較去(106)年同期比較,減少4.46件(-7.55%),肇事率防制成效均持續改善。

▲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呼籲市府全面檢討交通與行人路權規劃(圖/柳榮俊翻攝 , 2018.6.22)

簡嘉佑表示:從數據可見,許多高齡者仍需自行騎機車通勤,導致高齡者機車肇事率較高,顯見完善公共交通運輸的重要;對於高齡者來說,即使只是受傷,因復原較為不易,也會對健康帶來極大影響,甚至導致失能後果。即使行人也不安全,最脆弱的老人、小孩與青少年,在台中簡直是交通難民;像是西屯區人行道狹窄、騎樓遭佔用,行人被迫行走在車道的案例隨處可見。

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說,在今年一月台中市政府警察局的專案報告中,高齡者肇事降低方式只透過「護老宣導」、「延長夜間紅綠燈運作」的方式進行,但會因為「宣導」而改變行為的行人與車輛到底有多少?這樣的改善方式是否過於天真?希望政府與建商能妥善考量行人的用路權,透過完善的公共交通運輸,以及人行道與步行區的規劃,打造老人與小孩都可安心散步的宜居市鎮。

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表示,台中市道路交通事故發生件數、死傷人數雖有逐年下降趨勢,但希望市府能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,更加強落實台中的道路安全。道路交通的安全可以從孩童的教育做起,讓兒童透過學習從小了解道路安全遵守的規範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