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逐年變遷 高市府年底將完成15座滯洪池減少水患

▲高雄地區因6月19、20日瞬間強降雨,造成多數地區10分鐘雨量高達20mm。(圖/高市水利局提供)
▲高雄地區因6月19、20日瞬間強降雨,造成多數地區10分鐘雨量高達20mm。(圖/高市水利局提供)

記者許高祥/高雄報導

近年氣候變遷影響加劇,易發生極端天氣致災情形,為減少都市水患,高雄市相關水利建設自95年起之「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」及「流域綜合治理計畫」,市府不遺餘力投入約235億經費辦理治水工程,另107年底將完成15座滯洪池,改善經費68億元,總滯洪容量達326萬噸,高居全國之冠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在持續推動水利建設之下,市府治水工作已獲致初步改善成效,例如典寶A區及B區滯洪池,解決岡山白米里、劉厝里等易淹水情形,在103年完工後,使得易淹水的岡山地區,明顯降低許多淹水災情的傳出,整治筆秀排水,海城社區積淹水狀況已有大幅改善,寶業里滯洪池亦改善三民區澄清路、義華路一帶淹水問題,若以本市105年已完工滯洪池成效來說,99年凡那比颱風24小時降雨933毫米,淹水面積約6797公頃。105年梅姬颱風24小時降雨876毫米,淹水面積約445公頃,整體淹水面積已較99年減少約6,352公頃。

高市水利局表示,為解決本市水患問題,正持續積極爭取中央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」等補助,目前執行中之排水改善工程包含林園排水、永安排水、新建梓官區中正路抽水站、旗山區新光抽水站,同時進行彌陀區舊港、岡山區五甲尾、鼓山區鼓山三路、前鎮區鎮東三街、鹽埕區新樂等12處抽水站機組之功能提升,並辦理路竹區金平路、仁武區大正路等雨水下水道新建工程,藉由多重工程面向,提升大高雄整體防洪能力。

高雄地區因6月19、20日瞬間強降雨,由於大雨來的又快又急,造成多數地區十分鐘雨量高達20mm,超過了排水溝的設計標準造成部分地區積水,但雨勢稍微歇緩後,積淹水便順利消退,以岡山地區為例,94年「612豪雨」一日降雨量為279mm與107年6月19日降雨量222mm比較,顯示治水建設對淹水明顯有改善,另以99年凡那比颱風而言,高雄短延時暴雨10分鐘降下14.5mm,本次鳳山區短延時暴雨10分鐘降下20.5mm,於寶業里滯洪池旁澄清路已無明顯積淹水情形。市府除了加強平時的清淤維護工作,將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,補強排水整治不足的部份,加速流域改善,以保障民眾安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