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當海上霸主 中美海軍爭相發展電磁砲

▲朱瓦特級驅逐艦外型充滿未來感,美國海軍打算在艦上安裝電磁砲。(圖/美國海軍)
▲朱瓦特級驅逐艦外型充滿未來感,美國海軍打算在艦上安裝電磁砲。(圖/美國海軍)

記者呂炯昌/綜合報導

美國媒體報導,情報單位消息指出,中國大陸海軍正在測試全球威力最大軍艦用電磁砲,預計2025年就可以在實戰中使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根據CNBC報導,中國大陸研發中的電磁砲能以最高每秒1.6英里(約2.5公里)速度,擊中124英里(約198公里)遠的目標。如果從首都華盛頓特區發射,不到90秒就能擊中費城。

與傳統砲彈相較,電磁炮使用電磁力取代彈藥來推進金屬炮彈,每顆電磁炮彈成本約2.5萬美金(約新台幣75萬),比起動輒上百萬美金的飛彈便宜許多,且儲存在艦上彈藥庫沒有爆炸危險性,而且不受電子干擾。

正因為這種武器具成本效益,能夠讓海軍擁有砲彈威力的裝備,射程又如導向飛彈般精準,因此美國、俄羅斯、伊朗與中國大陸都在研發艦載電磁砲。中國大陸官媒在今年3月時證實正在研發電磁砲。

美國目前研發的電磁炮原型只能連續發射20至30發炮彈,距離可快速發射數百發還有一段長路要走。儘管如此,還是值得等待,美國海軍朱瓦特(Zumwalt)級驅逐艦就放棄採購「長程陸攻彈頭」(Long Range Land Attack Projectile,LRLAP)的炮彈,因為這款砲彈每發射一次要花費80萬美金(逾2400萬台幣),被認為不符成本效益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