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洪孟楷/都是選舉惹的禍

▲侯友宜妻子任美玲名下的土地,租給文化大學作為學生宿舍的議題持續發酵;侯友宜質疑,現在選舉到了,大家又把這個議題拿出來。(圖/記者陳志仁攝,2018.06.13)
▲侯友宜妻子任美玲名下的土地,租給文化大學作為學生宿舍的議題持續發酵;侯友宜質疑,現在選舉到了,大家又把這個議題拿出來。(圖/記者陳志仁攝,2018.06.13)

文/洪孟楷

有名男子服完了兵役,之後也每兩年接受教召,而突然某天被路人跳出來不分青紅皂白指著鼻子罵「這是違法逃避兵役的男人」,並要求他把過去21年何時出生、哪時服兵役、當什麼兵種、教召幾次等等都要「向國人說清楚」。不說,就是心虛、就是逃避、就是為富不仁!平心而論,會不會覺得像遇到神經病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無奈,現實中就是有這樣無厘頭的事情發生,而這不算偶然、而是故意;這不算天災、而是人禍,而且還是選舉惹的禍。

這個事件的苦主,叫做侯友宜;而他,正準備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。

過去十多個年頭,侯友宜擔任警員,他的世界相對單純、非黑即白,可能從來也沒想過,擔任公職人員時年年都必須申報的財產證明,一清二楚一筆筆資料,竟然會成為十幾年後的某天要參選公職時,對手陣營拿來消費攻擊的目標。而且這個攻擊很廉價,不用真憑實據,只需出一張嘴,要他「向國人說清楚」。但,到底是什麼沒說清楚,有人在意嗎?

這一周來所炒作的文化大學宿舍案其實一點也稱不上新鮮,甚至以新聞處理的角度還說,這根本是歷史資料、舊飯重炒;2012年年底就曾經被周刊報導過、就曾經被議員炒作過,這些只要花三秒google一下就能得知,而最後沒有再延燒主要原因很簡單,就是已經「依法改善」。沒有不法的事實,也就不存在說嘴的空間,不是嗎?

就白紙黑字的書面證據,文化大學宿舍每兩年接受一次公安檢驗,且這是透過專業公會的合格報告,任何人都造假不來。而歷經多次台北市政府所發出的公文內容來看,學生宿舍也是台北市政府認定的,與文化大學的合約更是經過師生校務會議討論後確認再與之簽約,整個過程來龍去脈其實不難理解。多年前的合約,一點也引不起綠營朋友的興趣,卻在侯友宜參選市長時變成萬惡不赦的話題,這不是選舉操作?什麼才是選舉操作!

再者,即便過程一切皆無不法,最後仍有個大絕招叫做「社會觀感不佳」!社會觀感其實是個彈性很大的東西,標準其實也難以捉摸,如同馬政府時期務實參與世界組織叫「喪權辱國」;蔡政府現在讓台灣無法走出國際卻稱是「踏實外交」,怎麼也沒有標準的交集,當然也只能選擇性地相信與說話。

就那最高標準的社會觀感來看好了,但台灣什麼時候變成仇富到連房屋出租也容不下眼底?如果當房東有罪,或是年漲租金是不可原諒,那麼國人應該還未健忘,蔡英文家族也是北市赫赫有名的包租公,中山北路精華地段價值上億獨棟的海霸王餐廳,不也是收取高額租金的金雞母?過去到現在有無調漲過房租呢?這樣的社會觀感不知道綠營的北市議員又會打幾分;但選舉選到大家均貧、或是互揭家族過往,難道就是一個全面執政的政黨要拿出來的台灣價值嗎?

所以,改編一下張宇的「都是月亮惹的禍」歌詞,相信參選人一定心有戚戚焉;「我承認都是選舉惹的禍,那樣的抹黑太多你太亂說,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斬雞頭;我承認都是選舉惹的禍,偏偏似想勝選說來最動人,再怎麼鬼話連篇也成新聞播~」

天下本無事,都是選舉惹的禍。

●作者:洪孟楷/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