葫蘆墩香爐穴 白馬白兔守白銀

葫蘆墩香爐穴 白馬白兔守白銀(圖/保庇)
葫蘆墩香爐穴 白馬白兔守白銀(圖/保庇)

保庇

傳說在葫蘆墩看見白馬與白兔就有機會獲得千萬兩白銀,但是只有品德高超的人才有機會,若是心懷不軌將會得到報應。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,以此為題,用動漫作為媒介,來認識藏在台灣民間的妖怪們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葫蘆墩是台中豐原的舊稱,先人稱為巴拉壇,過去是一片充滿松柏和楓樹的林地,當地原住民則稱這裡為泰耶爾敦,意思為松柏林。清康熙時期,漢人來此開墾而形成聚落。日治時期,日本人則將這裡稱為可樂敦。這是因為有三座高大的土丘,讓人聯想到香爐的三隻腳,日文香爐發音為KORO,於是就稱為可樂敦。

葫蘆墩時常在夜裡發生火災,人們只要在這附近建造房屋,一入夜就不明原因的起火燃燒,使得在這開業作生意的人,每天都不辭辛勞地將帳本銀兩隨身攜帶,只要一失火,隨時都能跑。為什麼這麼容易失火?原來葫蘆墩是個香爐穴,而且香爐肚裡有一大堆白銀正在燒,就如同是在吐錢。火越燒越旺,人們的房子也越蓋越好,從茅草屋換成磚瓦房,磚瓦房換成高樓大廈。如果這一年之中都沒有發生火災,居民還會擔心,是不是哪裡新建什麼毀壞葫蘆墩的風水。

福分不夠的人,挖不到財寶,還導致災厄(圖/pixabay)


白馬與白兔相傳就是那堆白銀的守護者。白馬時常在土屯奔跑,而白兔則是在草叢裡蹦跳,一隻白兔管一千兩,一匹白馬管一萬兩。唯有品德高尚的人,才有機會跟著祂們挖到白銀。《臺灣民間文學集》記載,點心店的老闆一早正在梳洗時,白馬正在土屯玩耍,心一急竟把手裡的毛巾往白馬身上丟去,驚嚇了白馬。點心店老闆急忙往白馬的方向跑去,當他跑到土屯上,白馬早就消失的無影蹤,只剩剛剛拋出的毛巾掉在地上。點心店老闆趕忙挖開毛巾掉落的地方,挖到了二塊白銀,卻沒想到從此大病一場,直到將這二塊白銀挖完才康復。

台灣除了葫蘆墩,基隆港的和平島,屏東東港的崙仔頂、鎮海里都有白馬傳說,而且都藏著金銀財寶。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,今年以妖怪為題,命名為台灣妖怪尋寶記,藉著台灣各地的妖怪傳說,讓創作者和讀者發揮想像力,思考台灣文化的未來與發展。沒想到台灣妖怪也有這麼多,參加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,重新認識台灣的妖怪吧。

2018以台灣妖怪尋寶記為主(圖/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 Taichung Comic Arts Festival FB粉絲專頁


資料來源:

教育大市集-為什麼叫豐原

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 Taichung Comic Arts Festival

《妖怪臺灣:三百年島嶼奇幻誌‧妖鬼神遊卷》何敬堯著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