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當黨產查進軍友社 流入80億元勞軍捐

▲政府調查不當黨產查進軍友社。圖為軍友社理事長李棟樑 2 月前往國防部慰問官兵。(圖/軍聞社提供 \\)
▲政府調查不當黨產查進軍友社。圖為軍友社理事長李棟樑 2 月前往國防部慰問官兵。(圖/軍聞社提供 \\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黨產會調查國民黨不當黨產的進度,已進入追查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的階段,初步查出有 80 億元勞軍捐流入軍友社。對於黨產會的調查,軍友社回應,軍友社已主動提供資料給黨產會,會秉持全力配合、主動說明的態度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黨產會初步調查,勞軍捐經由國民黨早年主導分配,婦聯會取得其中三分之二、軍友社分得三分之一。軍友社自 1961 年至 1989 年間,至少取得 80 億元現款,其中包含國軍住宅捐款、屠宰捐、棉紗附捐收入。

黨產會指出,軍友社因此在全台擁有 43 筆土地、37 筆房產、經營 9 間國軍英雄館、1 間金門招待所,並以社團法人的名義繼續開設餐廳和旅館營利,每年穩定營收超過 1 億元。

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已經行文黨產會,協請調查位於花蓮美崙山的花蓮國軍英雄館,並清查軍友社名下的不動產來源。

根據黨產會的資料顯示,軍友社、黎明文化事業公司早期是國防部所掌控的外圍組織,至今軍方色彩濃厚,人事向來由高階退將出任。軍友社在全台各縣市成立分社,大部分涉及佔用國有房地當辦公室使用,例如彰化分社佔據彰化孔廟,台南分社設在原台南公會堂建物。目前軍友社在全台各地的分社,都改名為軍人服務站,黨產會仍將調查其土地和不動產取得來源。

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強調,軍友社是否曾受特定政黨控制?待調查報告完成後,將繼續召開聽證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