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捷綠線串聯逢甲水湳 商機潛力無窮

▲西屯G8、G8a站周邊路網及開發示意圖。(圖/交通局提供 , 2018.6.23\\)
▲西屯G8、G8a站周邊路網及開發示意圖。(圖/交通局提供 , 2018.6.23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捷運綠線是中台灣第一條捷運,將於今年底試運轉109年全線通車,其中,位於西屯區的捷運綠線G8及G8a兩站均為捷運土地開發基地,周邊區域發展相當成熟,而且鄰近前景無限的水湳經貿園區及逢甲夜市,未來不僅可適時發揮大眾交通系統的運輸能量,而且將成為串聯軌道經濟的最佳門戶,人潮與商機發展潛力無窮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中市交通局表示,捷運綠線G8及G8a兩站分別位於文心路與河南路、櫻花路交叉路口附近,居中各開發區交界的核心位置,東有科博館、西有秋紅谷與朝馬轉運站、南有新市政中心、北有逢甲夜市及水湳經貿園區,毗鄰台中市精華地帶。

隨著捷運主線工程的完工,文心路沿線除了圍籬分段撤除、還路於民外,也全面展開路平作業,預計今年8月全面完成,屆時歷經多年捷運工程的文心路將有回歸原本寬敞大道的面貌,而且還有人行及自行車道,從G8、G8a兩站周邊房市交易於去年量價齊揚的情形顯示,不少民眾提早搶占市場先機。

有不少民眾對G8、G8a這兩個捷運綠線車站,為何用同一組數字號碼感到好奇。交通局說明,其實不是因為兩站距離相近或採用相同外型設計,而是在交通部高鐵局最早規畫的捷運綠線版本,並未規畫櫻花路口G8a站,從G7經過G8後,就直接到G9站,中間有一大段空窗地帶,之後於市府極力爭取下,再新增設了G8a站。

後來都市發展至今,逢甲夜市已成為全國知名的觀光景點,附近還有250公頃的水湳經貿園區蓄勢待發,未來將是大量人潮車流匯集的地方,也因此G8、G8a兩站的共同設立有其必要性,以提供捷運高品質的運輸服務,也讓這兩站的雙星效益勢必會持續發酵。

交通局指出,軌道建設是百年事業,目前正在規劃階段的捷運藍線,也在市府的堅持下,規劃路線終點由原本的沙鹿延伸到台中港,可串聯三井Outlet Park,相信對轉乘藍線只有一兩站之隔的G8、G8a站,更有加乘作用,加上兩站同時又是捷運土地開發基地,未來將成為串聯軌道經濟的最佳門戶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