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觀察〉陸SM反傾銷稅使供需結構面臨調整 惟對報價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中國商務部日前公告針對台灣、韓國與美國的反傾銷終裁,將針對台韓美課徵 5 年反傾銷稅,身為中國 SM 第一大進口國的韓國,在遭到課反傾銷稅後,可能為規避相關稅率,將韓國貨源從日本出口至中國,也可能轉移陣地出貨至台灣,SM 市場環境可能因此面臨調整,但預期在上有壓而下有撐之下,對報價的影響應相對有限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中國國內目前 SM 年產能約 500 萬噸,每年還會至國外進口 300 萬噸,對 SM 的年需求合計約為 800 萬噸,需求遠大於內需供給,在今年 2 月 SM 反傾銷初步裁定後,進口量銳減,加上第 2 季中國 SM 廠共約 108 萬噸產能歲修,市場供應量減少,華東 SM 庫存水位也處於偏低水準。

上述種種因素,帶動中國 SM 報價維持高檔,也連帶讓遠東區 SM 報價欲跌不易,雖然因此使 SM 廠利差擴增,但畢竟價格處於過高水準,台化 (1326-TW) 副董事長洪福源也曾說 SM 報價過高情況「不健康」,近來價格已在供需偏緊情況稍緩後,開始逐步下修。

中國對進口 SM 反傾銷終裁稅率中,台灣稅率為 3.8%-4.2%,韓國為 6.2%-7.5%,僅美國反傾銷稅率較初判上調、為 13.7%-55.7%。從去年中國海關統計數字來看,台灣為第四大 SM 進口國,占比 7.19%,韓國為第一大進口國、占比 35.56%,美國則是第三大進口國、占比 9.35%。

據中國海關數據指出,中國去年進口自韓國的 SM 貨源共有 113.74 萬噸,在遭到課反傾銷稅而缺乏出海口後,為規避相關稅率,韓國貨源可能從日本出口至中國,也可能轉移陣地出貨至台灣,供應國內 ABS 生產商,SM 市場環境可能因此面臨調整。

雖然目前中國對 SM 需求遠大於內需供給,仍須依賴進口 SM 料源,而未來來自台韓美的進口貨源可能因此減少,但可望由東南亞或日本貨源補上缺口,且目前 SM 價格仍處相對高檔,上有壓而下有撐,對價格變化影響應有限,另一方面,中國近來逐步擴增 SM 產能,明年起所需的進口量也可能因此越趨減少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